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一個爸爸多種風景

一個爸爸多種風景

:林淑芬/:吳正郁

有一個人、你吃飯的時候會想起?
有一個人、你會想一想他愛吃的水果是那一種?
有一個人、可以給你內心深處最溫柔的風景……你曾記否?
福智123

 媽媽去世之後,爸爸更寂寞。

        有時看著爸爸因為年老而乾癟的下巴,內心會有不捨!幫爸爸準備便當,特別把蘋果削薄片,削好蘋果,叫女兒:「拿回家給阿公!」,女兒回來告訴我,「 阿公湯沒喝,蘋果吃不了!」心想:「我明明特地削薄片啊!」,幸好女兒貼心,再把薄薄的蘋果片再處理過,好讓阿公能吃。

        去超市買水果,看到葡萄,下意識要買回去給爸爸吃,這很軟!腦海裡又浮上一幕小時候:我跟大妹妹併坐在一起,爸爸買一顆蘋果__那時代蘋果可是昂貴的奢侈品__對切,爸爸拿著湯匙刮成泥,我一口、妹妹一口,慢慢餵完我跟妹妹,其中惹他不禁發笑的是妹妹吃很快,他來不及!

       為人母親的我,回想到這一幕,知道不管爸爸年輕時有多火爆,內心深處最溫柔的風景還是看到女兒吃得飛快的神情吧?

         心中瞬間浮現起一幕幕:那個年輕時讓我害怕的火爆浪子的爸爸、或者每天載我們上下學的盡責的爸爸、或者年紀已屆退休卻仍在工作的爸爸、或者媽媽生病住院時總是被我們晾在一旁,事實上也需要我們關照的爸爸、或者更年輕一些時,媽媽住院,總是承擔家務幫媽媽洗好衣服再拿到醫院的爸爸、或者發生嚴重車禍,剛剛出院那天,因為小妹急著上班,他怕耽誤時間,拄著拐杖吃力卻飛快地跟在妹妹後面走一段路上車的爸爸…..
福智123

    這些爸爸__跟眼前這個又老又弱的爸爸都是同一個…….

       爸爸沒有學過兒童心理學,所以對我們有責罰、有恫嚇,年輕的我不懂事,總是疏離他也怕他,現在我反省自己,我看過許多書,上過許多課,我對我的孩子又高明到哪裡去呢?

       當生活中的渣滓隨著歲月飛逝沉澱在我們每個人的心底時,我想,我要留下來的,是浮在上層的吉光片羽。

        在我超過半百的歲月中陪著我一步一步走過,給我風景、給我溫度,始終把我們放在他心中!謝謝爸爸!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