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心疼

心疼

:鍾玲珍/:黃淑梅

    一句話、一個眼神、甚至一個疲憊的臉色,可曾讀懂他的心?特別是正當年少時光,看起來特別孰悉的人,可曾懷抱謙卑的心去讀懂他的日出月落的生命畫面?
福智123

    一連好幾天兒子的Line都已讀不回,好不容易和他通上話,卻感覺他口氣很壞。母子倆相隔好幾百公里,距離上次見面也已過半年,雖然很想念他,但他聲音裡透著不耐,我不敢多問,匆匆結束通話。

        一直等到週末放假,才知道這週兒子很忙,天天工作十二個鐘頭以上,有一天甚至工作了十八個鐘頭。

         知道這個社會新鮮人成了道地的「賣肝工程師」,心裡很捨不得。難怪他講話沒好氣,他從小重睡眠,沒睡飽就發下床氣,一連多天熬夜,真不知怎麼撐過來的。孩子沒多說什麼,只說想不幹了,這工作太常需要出差,而他不喜歡飛來飛去。
福智123

    突然間腦海閃過一個身影,是我中年的父親。四十年前的事了吧!那時父親偶會接幾乎趕不出來的單,工廠的機器得轟隆隆從白天響到深夜。加班的工人下班時臉都累得垮垮的,而父親則在工人離開後,獨自留下來繼續趕夜工,有時甚至忙到整夜都沒睡。

         那種時候父親的臉色多半不會太好,我們孩子幾個都識相躲得遠遠的,如果你膽敢惹禍,那肯定有得罪受。家中的氣壓明明已經很低,偏偏此時母親還要嘮叨:「你們要好好唸書啊!有沒有看到你們爸爸賺錢這樣辛苦?要拉拔你們五個不容易啊!」我沒敢吭聲,但心裡很不耐煩,覺得當小孩很可憐,得看大人臉色。
福智123
    此時此刻,就在心疼兒子的當下,我突然懂了那是母親對父親的心疼,而我隔了四十年才懂得心疼自己的父親,只因我那鐵錚錚的父親,從不喊累,從不訴苦......當我恣意活在他為全家撐起的一片天底下時,只覺得理所當然,渾然不覺他也是別人的兒子,他會累、會苦,而我連一句體貼的話也不曾說過......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