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媽媽來的時候(二)

媽媽來的時候()

:李欣倫 /:菲菲

即使我已為人母,這仍是媽媽對一個女兒說不出的體貼。
媽媽的體貼還包括為我準備私房菜。
福智123

也許是默契,媽媽總在我最疲累和脆弱時出現。有回從學校上完四小時的課,連開四小時的會議,拖著沉重步伐回家。推開門,先游進鼻腔的是濃郁的爆香菇味,熟悉氣味熱烈的伸出手擁抱我,不用探頭就知道是媽媽來了。媽媽總有辦法挖出冰箱角落被凍得面無表情的乾香菇、蒜頭或蔥薑,連同剛買來的新鮮蔬菜豆腐,火熱火熱的燒將起來,快節奏的整治出一桌孩子愛吃的料理。不但孩子開心,吃著媽媽快炒的高麗菜、紅燒豆腐、咖哩飯,我也彷彿回到了未嫁的女兒,開懷大吃,任性的享受不用收拾洗淨鍋碗瓢盆的美好時代,即使有時因罪惡感想插手幫忙,媽媽還會權威的阻止和命令:「妳動作慢吞吞,我來洗就好。」「廚房這麼小,幹嘛兩個人擠在一起?妳去陪小孩!」

即使我已為人母,這仍是媽媽對一個女兒說不出的體貼。
媽媽的體貼還包括為我準備私房菜。

自從有孩子之後,不知為何對辣椒上癮,大概是為了哺乳而戒斷咖啡之後,養成的新食癖。但是帶孩子出門,點菜絕對不能有辣,連加了丁點胡椒,孩子沾上就眼淚鼻涕直流,加上先生也不吃辣,多半時間我就忍著。偶爾會抓緊稀有的「獨食」時光,衝進小館,無論是熱騰騰的酸辣湯、麻辣麵、加辣的臭豆腐、灑了花椒的麵線糊,皆是太奢華的魔術時光,一個人默默的品嚐,默默的流汗,身心大舒暢。

    極度嗜辣的媽媽都曉得,當孩子先生都下了桌,媽媽才端出私房菜:紅艷的辣椒配上油亮的豆乾和素火腿,食材簡單,心意十足,專屬我母女倆。兩個女人面對面,甚麼也不必說,默默咀嚼,感受熱辣在各自的喉頭胃裡悄悄的燒。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https://line.me/R/ti/p/%40gzh6878a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