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一碗麵的距離

《一碗麵距離到過年燭光晚餐的故事》    
撰文: 陳珍

一碗麵的距離

    甫從職場退休,興高彩烈的搬去和兒媳同住,可免兩地分隔又能享受含飴弄孫天倫之樂!但開心的日子不到一個月,我就想搬家。

    搬到那裡呢?回原來老家嗎?想當初所有左鄰右舍都勸告:你把房子處理了,搬去和兒媳同住一定會有婆媳問題!當時我一副不以為然而且充滿信心,現在果被料中,搬回去,多沒面子啊!

那搬多遠呢?就送一碗麵到兒媳家還熱騰騰的距離吧!於是偷偷的在附近看房子,不敢告訴別人,心裡好苦啊!

心裡的一落帳本

    到底發生甚麼事呢?就拿吃飯這件事,我滿頭大汗烹煮,希望全家共進晚餐,媳婦不感謝也就罷了,卻老是拎著現成的菜回來,我就用外食會影響健康理論勸告,媳婦還是照買,於是我就用網路文章攻勢,媳婦卻已讀不回,我覺得媳婦真不知好歹,最後兩人無話可說....
  
    此時參加了素芬班長開闢經營新家的溫暖課程,第一堂課講到管帳的心,傳遞了真如老師說的話:很多人的帳本多半記著別人欠我的債,債務記在心裡能有善樂時光嗎?

課堂中真如老師的話,字字句句彷彿看透了我的現行___
「過去發生的一件事, 似乎傷害永遠不會停」
「心中有傷就不能做善了嗎?這筆帳,一定要自己算一算」
「這一輩子成為家人挺不容易的,能不能在彼此活著健康的時候把方向轉一 轉?」這些勸勉的話深深打動了我的心。

    於是我開始靜下來思維常師父叮囑的觀功念恩法寶:媳婦不會做菜,因而帶點菜色回家,想減少婆婆負擔,我沒有看到他的初心!一直以為煮好一餐飯,讓子女不愁衣食,就代表對他們滿滿的愛,看到媳婦帶菜回來,以為她不領情,我內心受傷,情急不善巧的溝通方式,偷偷放高利貸,數落不是……我付出了許多生命的美好光陰,來攪擾這件事情。很划不來!

過年燭光晚餐的真情

   課後作業,我照著素芬班長吩咐寫了溫馨卡片,對媳婦觀功念恩,從此我們婆媳兩人開始有說有笑!後來媳婦還來觀看我在溫暖課程的戲劇演出。

   先生和兒子看見我們婆媳和樂了也很開心!

    臨近過年,我和先生說好在年夜飯一定要彼此真心告白、相互感恩。除夕當天,我們婆媳倆共進廚房,共作年夜飯!除夕夜我們還舉辦了燭光晚餐,關了大燈、點亮燭火,在暖暖的光輝下,先生說了對我感謝的話,我也說了先生的好!

   真情流露的氛圍下,兒子說了當年媳婦陪她度過一段辛苦的路程,也說了他買房子的選擇的考量以及期待一起共住的心情!媳婦也說:她很多事都不會做,感謝公婆包容……我說:謝謝你們陪我們用餐,讓我們充滿幸福感。

    除夕的燭光晚餐在小孫女歡欣鼓舞的舞蹈表演中達到歡樂的最高點!

    感恩真如老師貼著我的內心指導我的思路,從今天開始觀功念恩,讓我們坐在家裡也能微笑而不是心裡糾結著。也特別感謝媳婦給我這個境界,讓我體會了:在感恩的心中尋回了幸福感,從此也打消了要搬家的念頭了。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