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驚喜如倫法師的來信

驚喜如倫法師的來信    

/蔡美輝  :影音小組

自己像是法師耐心守護下的孩子,一封簡明的信如長夜陪伴,讓我有勇氣向上前進。法會總結時,我把自己一生成長歷程的苦楚寫了長長一封信,託人轉給如倫法師…….
福智123
(法照轉自福智之聲)

2012年參加朝禮法會文宣採訪組義工護持,雖然三天法會大眾歡樂,我也忙採訪,自己心頭卻隱藏烏雲,諸多故事掛礙在心上。

尤其面臨父親老病苦的無能為力,父親執持多年財產問題,我們許多不知道他所處理的家務事。自己以為當初放棄繼承時,就能有事不關己的雲淡風輕和超然,結果並不如想像,自己還是事件的關係人,時不時會收聽到姐姐們無遠弗屆傳來大家的許多言語、弟弟們的故事、父親的處理種種,生命中曾經被遺棄的孤獨就成了當時心中的烏雲。

在園區,寫完一天的採訪稿,夜深人靜面對心中煩惱,寫了一篇很長很長的心得總結,認真思惟一生與家人的緣分。
福智123
(攝影:影音小組)

家裏九個兄弟姐妹,我排行老七,是家裏最小的妹妹,夾在冰雪聰明的姐姐和百般期待中到來的兩個弟弟間,自己頂天立地的體魄,成就了從小種田的天賦。

56歲時,都市裏的小販到家裏收購農產,一天工作下來,中年的歐里桑們總會半開玩笑半認真試探父親:「蔡先生,你這個最小的女兒給我當女兒好不好?」

父親從來沒有當面拒絕他們,也總是玩笑的回答:「如果他要跟你走,就給你。」記憶中怕被送人的驚懼,養成自己乖乖吃飯、下田做事、察言觀色、為父親努力唸書的習慣。

小學三、四年級吧,一次清明節,親戚們返鄉掃墓,住豐原的五叔、五嬸,突然開口希望父親能將我過繼給他們,保證他們會視我如己出,三個兒子有的,我也不會少,而且到都市裏唸書,可以有更好的競爭力、更多的資源等等。

父親沒有馬上回答,一旁在台中當校長的伯父、開藥局的堂哥都覺得是個好想法,一路說服父親為了我的將來,接受五叔的提議;小小的我張著眼睛望著父親,期待父親即使不是斷然拒絕,最起碼也要是小時候:「如果他要跟你走,就給你」的玩笑回答;沒想到父親竟然答應。

那一天,換我把自己關在房間,哭得聲嘶力竭,還要擋住門栓,阻擋堂哥和五叔拿著竹竿鬆開門栓的企圖。

母親往生告別式時,五叔、五嬸年近80,看到他們,面對五嬸說的:「你是我無緣的女兒」,心裡都還是尷尬和一些害怕。

心中那種「原來可能被送人」的陰影,曾經擔心被離棄的驚懼,成為一種孤獨感,那種孤獨成就了自己爾後的獨立,伴隨自己勇敢往前走,性格也因此在善體人意中,有孤絕的堅持。

即使認識30年的先生,當孤獨感帶著自己的心去流浪的時候,也只能守候一旁,等待自己想通了再回來。想想自己學廣論,面對內心的幽暗___這個探索自我的過程,苦受卻放棄不了。 

法師一次訓誡:「如果那天說你煩惱深重,你會不會就受不了,不回來上課了!?」那一天有聽到了,但是面對生命深底難處的大問,自己仍是啞口無言。
福智123
 (蔡美輝提供)

那篇成長歷程的孤寂感心得託師姐轉承給如倫法師。幾天後驚喜的在電子郵件中發現如倫法師的來信。信中法師說:

謝謝你讓我知道妳怎麼了,在輪迴的生命相狀中,憂悲苦惱是必然的際遇,但不是不能改變的定理。直到善知識來到我們的生命中,帶給我們永恆不變的光明希望溫暖,給予我們依靠和力量,讓我們不再害怕長夜的黑暗。因為驀然回首,伊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等我;等我停下流浪的腳步,等了很久很久,等我回到真正的家。

奇妙的是,法師這封信中的關懷呵護,理解和引導卻止息了我長久以來的傷悲。

肉身艱難,周遭常有人聲繞樑,卻常感一生像是孤獨的舟楫;轉念之後我懂得感恩父母、賜給我圓滿完整的肉身,清貧年代的鞠育讓我求學留學,感恩先祖的祝福,讓我健康平安長大,得到好姻緣成家立業!
福智123
(攝影:影音小組)

師長說:在每件事發生時,善知識、佛菩薩會教我怎麼樣用心,撥去眼睛上層層的翳障,讓我離開愚癡,有一個清淨的看法,到達一個安樂之地。

面對人心,面對一個人及他背後的歷史,有沒有一種力量,能夠順著他心靈每一條隱密的小徑走進他內心深處的那些歡喜和憂傷,那些心靈的願望;讓他看到人間的溫暖,看到你對他的體諒、包容,而讓他美好的一面更多的表現出來。

如倫法師做到了!人生有限,慈愛無限,我很慶幸在生命長河中,能跟法師在一次重逢!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