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堅持,最嚴謹出名的老師


水滴終可磨損大石,不是因為它力量強大,而是由於晝夜不捨的滴墜。
因為「堅持」,才能時時提策我們的初衷及好樂心;才能讓我們遇到挫折時不生退心!
大學畢業,家貧,需幫忙家計,因此沒有繼續讀研究所。直到幾年前,有機會完成讀研究所的夢想。

多數學生就讀研究所在職班都是為了拿學位職等晉級,加薪水。每個教授都瞭解大家的處境,總盡量給大家方便過關。

許澤宇老師,他是系上最嚴格、最嚴謹出名的老師,我找他當指導教授,不少同學告訴我:要在2年內畢業很困難!我心想,我為讀書而來又不為晉級加薪,所以堅持請許老師指導我。

有一次我問老師,為什麼有些學生都不願意給您指導了,您還要把論文品質盯這麼緊呢 ?

他告訴我,人死留名,虎死留皮,人真正能留下就是立言、立德與立功。論文就是立言,當論文一上傳到國家圖書館,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會知道,如果一篇論文東拼西湊,即使晉級拿到薪水了,不僅損害教育論壇,也讓自己蒙羞,後代子孫又如何看待我們呢?總是要讓自己所寫的論文,對社會有些幫助才行呀!

我還問老師:每次我們都上課到晚上,全校學生都走光了,還在幫忙指導與討論論文,您幹嘛如此認真呢?

他告訴我,做一天的和尚就要敲一天的鐘!他也告訴我,他在金門當兵時,只剩下2天就要退伍了,連上突然接到一個臨時又艱辛的任務,所有的長官都不願意帶著阿兵哥去完成這件辛苦的任務,只有他願意。

當阿兵哥問他:「你只剩下2天就要退伍了,為什麼還要接下這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他說:「未退伍前的這2天他還是國軍,本就要當好軍人的角色。」
               
他的身教有如醍醐灌頂,讓我對做人的態度和生命的意義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從如何確立研究主題、研究方向、資料蒐集、處理與分析資料,循序漸進的許老引導我建立更完善的架構及完成論文的書寫,在繁忙的教學與公務中,詳細批閱我的論文;甚至連如何辦好離校手續的每一個步驟他都循循善誘、悉心指導。

撰寫論文的過程,老師每一次的提點和修改,除了豐富論文內容外,都讓我有再次破除無知的感覺,雖然修改有點小痛,那種被淬鍊被洗滌的感覺,充滿了開心與光明,讓我對人生看法有一些轉變,且在未來生命中讓我更有勇氣去面對所有的困境。

--王姝丹--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