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旅讀生活】老伯,智慧的微笑

【福智123】旅讀生活

那年,我隻身來訪青海西寧,準備第二天前往夏瓊寺,那是宗喀巴大師少年時代修行的道場。
我的朋友安排我住在西寧郊區的一家旅館。
清晨的西寧,寒冬季節,加上下雪過後,旅館外的天空大地,顯得蕭瑟而冷清。我因為相約時間未到,獨自在飯店四周閒逛,出了飯店大門,轉了二三轉,在一個隱藏的牆角處,看到了一個賣香蕉的攤位,再瞧瞧顧攤的人,原來是一位上了年紀的老先生,嘴角含著微笑,若無其事的,感覺好像不是攤位的主人!也是,對我來說,因為多天沒吃香蕉,泛著金黃的香蕉似乎更吸引我!歡喜的選了四根,請老伯秤秤,老伯拿出古老的秤,帶著秤錘的那種,小時候的年代常使用的,老伯說二塊半(人民幣),結果我拿了兩張一元鈔,一張五元鈔一起給他,也沒有發現到有何問題?老伯把錢接過去看看,很快地退還給我那一張五元鈔,嘴巴笑笑的,也沒說甚麼!喔!這時,我才清醒一樣,原來是我將五元鈔當作五角鈔給他。真是誠實而具有善根的老伯伯啊!

錢雖有多寡,善行無大小,善行大小全賴我們心念的質與量而定。想到這位老伯退還錢時,那種親切自然的微笑,讓我印象深刻,每憶念之,就有無限的感恩與讚美。孟子說,人皆有仁義禮智善端,茍能充之,足以保四海,老伯即是具備智慧善端的一個典範啊!      --纓勳--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bw123good
加入【福智123】Line@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