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5日 星期一

第一次坐船

 第一次坐船

南加-顧暐



這是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事,會把四叔對我的教導深藏在心底!


上周是我四叔周年,一年前他因為急性心梗過世,他可是我們家惟一中文系的畢業生。我懷念四叔的理由很不尋常,他一生中跟我的交集時間不多,但他做了一件我一輩子都感激的事。


因為小時候家裡遭難,奶奶和四叔帶著我避難去了崇明島近兩年。當時是從上海十六鋪碼頭上船,傍晚開船,開到長江口就拋錨幾個小時,等一早漲潮時靠岸上下船客。

我那時才二、三歲,上了船就擠入人群到處跑看熱鬧,四叔就在背後找我怕我走丟了,就是這麼幾個小時裡發生了一件事。

我跟上了一個陌生人,因為看到他有糖,所以我就伸手找他要糖吃,他也大方地給了糖,恰好這時四叔找到了我,一把奪下糖還給對方,接著跟我說,我們去買糖吃吧,於是我就跟著他去船上的小賣部買了糖。


當他拿到糖之後,就立刻剝了一顆給我看,問我要不要吃啊?我當然說要,結果他自己一口就吃掉了,然後又剝了第二顆,又問我要不要,我已經急了鬧著說要,他又自己一口吃了它,接著他就告訴我說不可以向陌生人討東西吃。他又剝了第三顆又再問我一次要吃嗎,那時的我一定惱羞成怒,一下就把它打翻在地嚎啕大哭,當時的我並不理解為什麼不能要別人的東西吃,直到幾年後奶奶告訴我,四叔怕我被人誘拐,所以才那麼當場教育了我一番。


可是自從那次之後,我就像聽懂了似的,徹底拒絕了糖果,連父母班級裡的學生送的糖也被我放入餅乾桶裡一直存到變成糖水扔了都不吃。

這個習慣還一直保留到了現在,我至今還是會拒絕別人的糖果。這是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事,會把四叔對我的教導深藏在心底!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