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4日 星期一

80歲,活出更精采的十年

 

   

    80歲,活出更精采的十年

:柯春黛


媽媽在生命最後的10年,遇到了師長,開闊視野,改變了生命、甚至改變他人

 

    一個不識字的80歲老人,會是怎樣的晚年生活?

 

    我的媽媽__柯王未生在一個戰亂又貧窮的年代,原本她的生命就跟大多數的傳統婦女一樣是油麻菜籽命,逃不出宿命的安排,為家庭,為子女無盡的付出過一生。

一個不識字的80歲老人,會是怎樣的晚年生活?大抵是顧厝好,看孫好,老朋友會愈來愈少,多的是時間,數不完的是回憶,作伴是電視,準時吃的是藥。

      但是,媽媽在生命最後的10年,遇到了師長,開闊視野,改變了生命、甚至改變他人。

     起初媽媽對上長青班是畏懼的,還好師父說,只要不離開,學習的方法有很多,於是媽媽用他的手藝,朝禮法會包出一顆顆粽子分享大眾 ,不但鋪出了一條靠近師長三寶的路…..也在當義工中找到自信,克服了畏懼,跟上學習之路。

      總結10年來的善行:從五大法會到佛七,淨智營,八戒等等,媽媽護持了67場法會營隊__將近20萬人的學習___媽媽形容自己的心就像小孩般那樣的雀躍。這樣的快樂,讓姐姐覺得自己也應該要有所改變….

      向日葵是媽媽學的第一首讚頌,她要我一字字的教她認字,只是沒耐心的我,幾次後就不耐煩的發脾氣;媽,你怎麼教了那麼多遍,都還是記不住。媽媽不放棄的回我:啊,你給我自己慢慢想啦我氣呼呼地走開,留下不識字的媽媽一個字、一個字回想起來。媽媽想學的心是多麼的強烈。

     除了學習的熱誠,媽媽每天早上供水時都非常會祈求:

一、師父,我今天要去看病喔,您要保佑找到好醫生,病趕快好,我才能去做義工。

二、師父,我今天要去宗仰樓當義工,8天不在家,您要幫我把厝顧好喔。

三、師父,您趕快讓我的手不抖,我的手趕快好,我還有兩個女兒要照顧。

四、師父,我是說真的喔,我要生生世世跟著您。

媽媽沒看過廣論原文,但就像廣論說的:任做何事,有何所需皆當啟白供養三寶。

     2016年坐飛機繞過半個地球,加拿大P島四個月的農耕隊生活,日出作農耕,日落回到住處,想辦法幫義工加菜,是媽媽生命中最純淨的快樂時光。

 有幾次媽媽稍微感冒,希望她午睡後不要出坡。擔心沒搭上車、就不能去出坡的媽媽,會早早拿著小板凳坐在門口,等待開車的師兄來載……這段時光種出了6000多公斤高麗菜,塞滿所有僧團的冰箱,臨回台前還種3000多顆大白菜讓僧團過冬用。媽媽說;這一生沒想到會到P島,還見到老師,得到加持,即便過了多年,媽媽每回憶起p島,總是彷彿昨日般的清晰….

媽,謝謝您是我的媽媽,您用愛長養我的生命。讓我知道什麼是愛,知道人是可以愛自己以外的每一個人的。也讓我認識到:不斷的學習會是活力的源頭、也是快樂的因。

      媽,如果沒有人教,我可能還是會不耐煩您無盡的關愛,會繼續沒來由的把發不出的氣倒在您身上…..還好,有佛菩薩教我念恩、報恩…..,讓我現在可以很勇敢的走下去。

      佛菩薩還教我:您會換一個很好的人身,很快回來再次的學習,媽,我們約定好,一起跟著觀世音菩薩學喔,我們很快再見的。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