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貼心

貼心

文/扶疏


疫情緣故課程轉線上了,慌亂的適應期,心裡惦念著遠端的各方人士準備就緒否?課前的善意小問候,暗忖疫情悶苦,恐難有喜樂。





Z00M傳來訴說的聲音:「這陣子疫情,公公生病,必須住院開刀……」我聽了內心自然揪了一下,沒開鏡頭看不見學員的畫面,但她的聲音卻圓潤輕快。

她說:「公公住院,先生去醫院陪伴照護。不放心婆婆一人在南投,我去接來台中家裡。」

必須上班,婆婆住習慣嗎?午餐怎麼辦?

學員聲音柔蜜宛有笑意:「兩位在家線上課程的孩子,請我放心,他們會幫忙準備阿嬤的午餐。孩子們準備段考,每隔一小時會特意下一樓來探望,噓寒問暖殷殷關注,未讓阿嬤有孤單感……夜晚,跟婆婆說換洗衣服給我們一起用洗衣機洗就好。孩子突然跑來說洗衣機已洗好衣服,阿嬤才拿衣服出來。我跟孩子說:再拿去洗就好啦。孩子笑笑回答:我已經用手洗好了,要晾在哪裡好呢?」

線上課程,少了面對面,但此刻坐落在各處電腦屏幕前的我們,一顆顆心也盈滿溫熱。

學員繼續說:「讓我非常意外!孩子好貼心。孩子發現阿嬤侷促不安,還偎在阿嬤身邊探問。阿嬤嚅囁說:夜裡不知道怎麼辦好?因為行動緩慢,尿急趕不及到廁所,在南投家房間會擺放夜壺……兩個孩子立馬去百貨超市找夜壺買回來,為阿嬤備妥所需,安穩了老者的心。」

雲端傳來喜悅歡慶的聲音:「培育孩子有愛,有給人幸福的能力,是多麼地美啊!」

我想起了小時候爸媽帶著我們這一群孩子,五六人橫豎擠躺在八腳眠床上,幃帳外的甬道一座木製大尿桶,夜裡譁譁然叮咚響的童年味……




原文收錄於人間福報 【7-8月主題徵文--疫外之情】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631370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