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剔刺

 剔刺

:扶疏

面對爸媽的互動,看在眼裡放在心裡,卻不能隨意開口干預。




出社會後少有時間回家,加上前陣子受限疫情,如今終於能趁著空檔探望爸媽。

回家暖心,也有些小操心,面對爸媽的互動,看在眼裡放在心裡,卻不能隨意開口干預。

媽媽很關心爸爸,擔心他吃得少缺乏營養,連連對我說:「為你爸準備的東西,他都不吃。」用餐時,媽媽特意叮嚀爸爸:「這盤專門為你煮的,虱目魚腹肉軟而少刺,適合你吃,要吃喔。」媽媽轉身進廚房,爸爸才囁嚅地說出心聲:「我牙口不好,這魚我真的不能剔出刺,也不好咀嚼。」

我看了看盤中的虱目魚腹肉,仍有細刺含藏其中,爸爸八十多歲了,好像不再是那座高偉的山,什麼都能自己來,也能為我遮擋風雨。

我把虱目魚腹肉內的細刺精細地一根根挑出,然後跟爸爸說:「我把刺都挑乾淨了,你可以慢慢吃。」爸爸把魚吃完了,媽媽見了便抱怨:「你回來,他就都聽你的,你就對他一人好。」媽媽似乎認為我比較偏愛爸爸,我也不好跟媽媽說,其實不是那樣的……

發現爸媽年老了,所需與反應漸漸跟小孩子愈來愈像。他們的身體有所變化,但往往兒女都以為他們依然能如盛壯之年一樣俐落快意。我覺得媽媽目前的眼力與心思,可能也無法理解爸爸是真的難以順利吃下她用心為他準備的菜肴。

如果不是我周圍有一些長者朋友,聽他們平時談起臨老的各種情狀,我可能不會懂得要細細去觀察爸媽的需要,也不懂如何去解析爸爸媽媽在言行中含藏的愛,然後把不知名的刺,一根一根細細剔除。

2021-11-09 00:17 聯合報 / 扶疏(台中市)

 

原文收錄於聯合報  https://udn.com/news/story/12662/5866736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