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 星期二

一粒一粒

 

一粒一粒

:曾憲明

 


一粒橘子、一粒芭樂。


小時候生活在前線馬祖、那時實行戰地政務,海島很貧瘠、生活除了海上捕魚、農作只有地瓜青菜,幾乎沒有蔬果。所有的生活物資必需用品,都靠台灣運送。每個月運補艦只有三個航班!

父親是公務員,行政的工作要負責灘頭作業,船靠岸時要配合潮汐卸下物資,夏天還好冬天東北季風刺骨,寒風中父親指揮完灘頭工作,回家時都已天亮!

我們在父母溫暖保護下,不知生活的艱辛快樂的成長!那時候沒有流行爸爸回家吃晚飯這句話!理所當然的每天晚上家人就是要聚集在一起快樂的晚餐!

馬祖因為不出產水果、所以各類水果都非常的希罕、總有那麼幾次,吃完晚餐後爸爸會拿出一粒橘子、說昨天有個叔叔下船時送他一粒橘子。他總是不捨得吃、要帶回家讓我們六個孩子分而食之!晚餐後他會讓一個孩子、慢慢撥開橘皮,數數有幾瓣?該怎麼分?

通常一粒橘子是十瓣,但有時也會出現九或十一瓣、六雙小眼睛盯著橘子數著瓣數、想著會不會今天輪到我多吃一瓣?爸媽經常說他們不吃,那時候饞嘴的小孩、哪裡會想父母親是為了讓孩子享受著多吃一瓣的快樂!

每人分得一瓣後,爸爸常會講起孔融讓梨兄友弟恭的故事!所以時常都是大哥或小弟會多分一瓣、兄弟姐妹間也會互相推讓不會爭搶、讓我們六個孩子從小就建立了親密的手足情感!

我想要吃芭樂耶!第三個小孫子才三歲,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孩子那麼嗜好芭樂這種水果!只要來家裡玩,就會和妳說、婆婆我想要吃芭樂!看到端出芭樂他就兩眼發光含笑,喜孜孜地說給我、給我!

一盤芭樂一個人享用,每次逗他要分一片,他會考慮半天、拿著手上的芭樂說給妳吃一口。大家都笑著說他小氣、但是他的父母說要吃,他就會很大方的給了!

我從這點看到孩子對所愛的人是沒有條件的。之後幾次,慢慢地和他玩遊戲、一個芭樂只先給他一半,我手上也有一半,然後慢慢地和他交換,一起開心的吃芭樂。

現在小孫子只要誰跟他要一片芭樂,他都會捨得給的!還會開心的說:給你吃,給你一個親吻! 

 

                                            寫於2022/03/08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