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 星期三

得奬的不是你,該有多好!


得奬的不是你,該有多好!

:陳衍儒

 


我、一個人關了房間門,趴在滿滿有你名字獎狀的書桌上,放聲大哭....


又到令人血脈賁張、同心同願的一刻,當金、銀、銅,一面面獎牌豎立在選手胸前,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飄揚時,觀看奧運盛況……然那一刻,總不自覺地揪了心,憶起了那一天,說了那一句:「得奬的不是你,該有多好!」。

 

小時候,你的奬狀,舖蓋了家中做生意的收銀台、客廳的茶几、甚至是我的書桌;你的名氣,讓我小學到中學的每個老師,甚至連校門口的糾察隊都無一不認識:「啊!妳是陳某某的妹妹哦!」。就這樣,只要你一上台,我就非得讓自己「下台」,找任何理由、藉口:請假、避開!乃至在家,只要拿了搖控器、只要晚回家、只要與同學有約,我幾乎沒有理由打贏「哪有時間可浪費」的你。直到我高二那年,你突然要離家外出求學;那一天,全年無休的家門口貼上了:「家中有事,公休一天!」,而我也莫名地跟著公休,死賴在家不肯出門送行,甚至發脾氣、無理哭鬧;我、根本不知發生了什麼事?!

 

我、一個人關了房間門,趴在滿滿有你名字獎狀的書桌上,放聲大哭!

你開了房門小聲說著:「我,走囉!」

我等你關了門說了一句:「得奬的不是你,該有多好!」

……

 

你離開家從求學一路到當兵,我們相處的日子,零散到只能靠照片去拼湊回憶!2013年換我離家遠嫁外地,換你紅了眼,賴在房間裡。

換我開了門說了聲:「哥!我走囉!」

等我關上門,你才回了聲:「照顧好自己!」

……

 

那一年房門外的我,流下不捨你的淚,想起了那一年房門外的你,是否也不捨的留著淚?!

 

p.s.

自己總認為與哥哥不親,原因來自於他總比我優秀太多!

這個芥蒂卡在心裡多年,直到父親過世、直到我將離家,聽到哥哥與親戚們談起了我,滿滿驕傲、誇我從小到大受眾人喜愛;總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九月是哥哥的生日,想以此文章送他做禮物,想跟他說:還好!是你得了奬,我才能受人矚目;我的獎狀不及你的十分之一,但我的十分之九是你在台下為我加油而成就的。

謝謝你!總是第一名的老哥!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