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7日 星期日

車站回憶

 車站回憶

文:釋如亨


我對車站有很深恐懼。人來人往母親緊張抓著我的手,像是逃難……

我記得我們母子最後一次搭火車的經驗,我22

     我不記得,她守護我睡著的故事,第一次聽到,我49歲了。


   我小時候住桃園眷村,母親有時必須回嘉義去看阿嬤,我太小託給別人照顧不放心。只好帶著我來來往往搭火車。

 

   在車站等車,我會被各式各樣零食吸引,有時候是茶葉蛋,有時候只是旅客背上車的一籃水果……有太多東西會吸引我,母親擔心和我走散,會緊緊拉著我。有車子要進站,她更擔心我的安危,當然要拉緊我的手。這是平時。

 

   若遇上節日、假日人潮洶湧,她更害怕,擔心我迷失在人群中,因為焦慮,從頭到尾進車站前,她就緊抓我的手,直到上了車坐定位置後,她才能放心。

    我對車站有很深恐懼。人來人往母親緊張抓著我的手,像是逃難……,匆忙間尋找正確月台……,趕快要擠上去列車……我尋找自己有興趣的東西……。

     一直到大學,對於獨自去搭火車我還會害怕,總擔心會買錯車票,上錯月台,趕不上列車……我會有一連串的想像。我學工業設計需要創意想像力,對於搭火車不用刻意,就會激盪出100種害怕的例子。

 大學畢業前我和母親兩人搭火車去東部拜訪她的朋友,我對她抱怨自己搭車的恐懼,都是來自母親。她怎麼回應?她也很怕搭車,主要恐懼的原因是─帶著我。好吧!我們扯平,都有恐懼,我們用好幾天完成這趟旅行,我已決定要出家,她也答應。彼此都知道,那是我們今生這樣搭火車的最後一次。

 當兵期間我還必須一次一次獨自搭火車,趁著在火車站,我會試著各處走走,想尋找小時候我到底怕什麼。一年十個月,搭的可多了,從宜蘭、台中、南投、台南到屏東,我獨自走過母親牽我小手匆匆走過的車站。這一次,我慢慢走,不急,看清楚怕什麼,漸漸和過去的恐懼,道別。

 車站的故事,我以為結束了。

 出家20多年後,我漸漸寫下和母親之間的故事,用29個月寫出180多篇。車站,這個主題一篇也沒提到,不知道怎麼寫。直到有一個故事出現。

 在我很小時候,母親從桃園帶我去嘉義,我在車上坐著不好睡,她在車廂一個角落鋪上墊子,讓我可以平躺,她呢?坐在旁邊守護,不敢睡。

 我從沒聽過這件事,我自己也記不得了。母親和一位居士隨口提及。居士在530對我分享。

     我記得我們母子最後一次搭火車的經驗,我22

     我不記得,她守護我睡著的故事,第一次聽到,我49歲了。

 

                                                     寫於/2021.06.01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