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0日 星期三

我的阿公的傳奇

我的阿公的傳奇

:垂昀

 永遠記得阿公節儉的黑熊精神,

就像竹子一樣又高又直的立在我心裡。




   很奇妙,我對阿公的記憶總是在一些小地方,而不是例如幫他慶祝生日的大場面,這些記憶的背景通常在福德街,這個對我來說就是代表著阿公的所在,而這些回憶總是感覺得到阿公的嚴肅,卻又無比溫暖。

   記得國小到高中這段期間總是有些機會住在福德街,而福德街的後門有一個阿公的開心農場,那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地方了!實在很厲害,即使開過刀的膝蓋讓阿公腳步不方便,阿公還是把菜園整理得相當整齊。小時候貪玩,說著是到菜園裡幫忙阿公,其實都是在打蝴蝶、抓蜜蜂,只有偶爾捏著鼻子幫阿公施肥澆大便,即使沒幫上阿公太多,阿公也沒對我多說太多,但還小的我依稀可以感覺到阿公是喜歡孫子們陪著他在菜園的時間,祖孫倆各自忙各自的時間,現在回想,很幸運能有這段與阿公共同的記憶。

   開心農場上什麼都種過,從阿公最喜歡吃的「維啊菜」,或者是總是長很多的瓠瓜跟金瓜,還有我相信邱家的大家都記憶猶新的筍子,阿公可以說是筍子達人了,竹林裡總是能找到阿公早已標定好的竹筍,而阿公留著讓我這個跟屁蟲鏟下竹筍,讓我開心捧著筍子去邀功,而當天,喔不,後面好幾天的餐桌上就都是無限循環的筍子創意料理,這片回憶裡竹林已經蓋了高樓,這個特別的味道慢慢淡了,不過我永遠記得阿公節儉的黑熊精神,就像竹子一樣又高又直的立在我心裡。

  在我印象當中,阿公不太說自己的事蹟,我總是在爸爸、叔叔、姑姑嘴邊的每個故事裡拼湊著他的傳奇,即使做著黑手修車的工作,但竟然可以在坪林短暫出差的時間裡邂逅了當地的千金小姐,也就是我的阿嬤柯桃女士,雖然因為骨氣高,沒有少奮鬥30年,但似乎真的是現在還單身的我的學習對象。又或者是他國難當頭,當仁不讓,在823炮戰時是個抗戰英雄,更活著回來繼續璀璨的一生。最傳奇的是,在阿嬤先離開後,父代母職的照顧了龐大的黑熊家族,至今開枝散葉,橫跨歐亞美洲而日不落,辛苦萬分但是精彩絕倫,無比平凡卻又意義非凡。

  阿公,邱家子子孫孫團結一心,在過去,在現在,在未來,延續著您的精神,感謝您為了這個家付出的心血,感念您教導給我們的觀念,感恩您給予我們的溫飽。現在,阿公要休息了,如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說的,我願阿公心無罣礙,乘往西方淨土成佛之道,修成正果。


歡迎訂閱分享臉書專頁,也別忘了按讚喔!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