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聽懂

聽懂
文:蔡美輝

   母親時而右手、時而左手,雙手交替提著棉被送我到村莊外的公車站,15分鐘的步程,雙腳偶爾踢到棉被,拖鞋掉了,踉蹌了一下。「換我拿吧!」他回說:「你的也不輕,我拿就好。」
Image by Free-Photos from Pixabay
Image by Free-Photos from Pixabay 


在家排行第七,是父母的第六個女兒,上有長兄,下有2個弟弟;從小幫忙4農事之外,家裡分明是把自己當女兒教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都有一顆野馬執劍天涯的心。

六歲幫鄰居妹妹剪頭髮,害小妹妹留了一年多的男生頭;唸了小學,會拿著掃把追趕欺負女同學的大男生;管理早自習秩序,意外打斷愛說話同學的手肘骨。唸國中時唇槍舌戰,力辯罵了一車山上同學的車掌小姐,隔天因此被訓導處召見,原以為大約要在訓導處外罰站示眾,沒想到主任只笑著說:「我只是想看看是那個勇敢的女生,沒事!」年輕時路見不平就要揭竿發聲的個性,不曉得讓母親煩了多少心,道了多少歉。

離開清水鄉下到臺中唸大學,母親用那年新收的棉花,打了一件十台斤的冬被,紅紅綠綠、大朵大朵牡丹、芍藥的遠東花布,有母親喜歡的喜氣。開學前2天,母親時而右手、時而左手,雙手交替提著棉被送我到村莊外的公車站,15分鐘的步程,雙腳偶爾踢到棉被,拖鞋掉了,踉蹌了一下。「換我拿吧!」他說:「你的也不輕,我拿就好。」二人聊著路旁農地上剛種的地瓜,冒出兩小片圓圓葉子的蘿蔔苗;母親期待能下一場雨,確保秋天的農作可以順利收成;我有一點離家的悵然,同時也對城市的生活有一些期待。

等公車時,二人反而無語,看著公車時間就要到了,母親只提醒「惡馬惡人騎,不要什麼都要強出頭!」嘴上雖然應好,但心中覺得是母親怕事。
執劍天涯的個性爾後仍然是我生命的軌跡,母親的交待在行經中年,人生跌跌蹌蹌多少回後,終於有一些明白,原來那是知我甚深的母親對我的千古叮嚀。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