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其實,我懂你的心 (一)

其實,我懂你的心 ()

:廖妙娟/:黃淑梅
剛剛好容下一個人走過去的短距離,他應該一眼會看見我的貼心


冬至一早,還不到6:00,我就到廚房煮湯圓,希望爸爸要拜湯圓時,,已有煮好的熱騰騰的湯圓可以拜,爸爸不用等,一切能順心。


煮好後,我舀取湯圓端到供桌,發現供桌上放了抹布,顯然是爸爸擦供桌一半,先去處理別的事了。

我觀察了一下,決定將裝好要拜的6碗湯圓放在會客桌上,會客桌與供桌的距離剛好容納一個人可以通行,我想放那兒,既不影響爸爸回來擦供桌,又很近,爸爸一眼就可以看到,而且移到供桌也很省事,感覺可以讓爸爸很順心才是。

於是我就放心地到媽媽的房間,開始慢慢扶失智失能的媽媽起床,抱媽媽到便盆椅上…….就在此時從廚房傳來爸爸翻鍋蓋的聲音,接著聽到爸爸不悅地呵責聲:「煮這麼一點點怎麼夠拜?」

顯然爸爸沒看到會客桌上的湯圓,只看到盛剩的湯圓!以前的我,聽到不悅的呵責聲,內心就會開始覺得委屈:「我這麼用心為您設想,您都沒看到…還沒搞清楚狀況,就不分青紅皂白地呵責…自己觀察力弱還怪人…」然後就開始翻舊帳,從委屈,到覺得被誤會,到生悶氣,內心總要嘀咕個1~2小時……..

但說也奇怪,這次的我,很快地,不到5秒鐘的時間,察覺自己又再非理作意了,馬上呵斥自心的煩惱:給我站住,不准再動,所有的痛苦煩惱都是增益出來的,子曰:「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爸爸不了解我的用心,我可以不用生氣啊!其實爸爸只是再表達,他要拜拜了,湯圓呢?就這麼簡單,管他語氣如何?

可能因為老師近年來一直強調要孝順父母,在家造善業,以及我在福智文教基金會一直薰習儒家的理念,我想起了:子曰:「父父、子子、君君、臣臣…」做為孩子的我,應當趕快令父親安心,這才是我應該要做的事,我還攪煩惱,傷人又傷己,何必呢?

想通了以後,馬上去引導著、陪伴著不良於行卻很堅毅的爸爸,慢慢地走向會客桌,雖然距離不遠,但對年邁地爸爸而言,也要走上一小段時間,在這段時間內,我感恩著也隨喜自己的進步,為自己善行總結打氣,以便迎接接下來的考題。
By2020/1/3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