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

媽媽來的時候(四)

媽媽來的時候()

:李欣倫/:菲菲

    看到這一桌豐盛,即使再多理由像是平常沒吃這麼多啦、急著出門啦、沒甚麼食慾等,都說不出口了,只能乖順坐下來,端起碗。
福智123

自己當了媽後,多少也承繼了嘮叨的母系傳統。自從媽媽迷上攝影和社群網站後,我找到一個可以充分唸她的理由。偶爾的來訪,讓我了解網路已將她的生理時鐘徹底轉成青少女模式:夜衝,夜拍,夜歸。難得的家族聚餐,趁著未上菜的空檔拚命檢查臉書最新動態。深夜被孩子吵醒來餵奶,上廁所時發現客房還亮著,敲門進入,果然媽媽還在上傳旅遊照片,或是撐著眼皮有一搭沒一搭的和朋友們群聊。我提醒:「媽睡了喔。」媽媽頭也不回:「嗯。」
我耐住性子:「媽媽,太晚要睡了喔。」
沒回應。
「睡了吧。」
「好啦好啦一直唸一直唸。」
時光流逝,我再也不是坐在書桌前假裝認真做功課、其實參考書底下藏小說的女兒,她也不再是盯我幾點返家的母親。當我開始抱怨孩子玩具沒收飯沒吃完,她任由屏幕幽光照亮她興奮的眼眸。我開始覺得老了,媽媽似乎才正展開後青春期。

即使互相叨唸,甚又開始動怒鬥嘴了起來,媽媽從不計較。晨起,發現媽媽邊刷牙邊進廚房開冰箱、熱鍋爐,沒多久,又是一桌奢華早餐。唯有媽媽來的時候,早餐像是綿延無盡的吃到飽:塗了果醬的吐司麵包、蔬菜炒麵、蒸地瓜、一盤淋上橄欖油的綠色蔬菜,加上堅果、各色水果和熱豆漿,中西式兼備,甚至有一次還有青醬松子炒飯(將昨晚的剩菜完美重製)。

看到這一桌豐盛,即使再多理由像是平常沒吃這麼多啦、急著出門啦、沒甚麼食慾等,都說不出口了,只能乖順坐下來,端起碗。媽媽打開平板,上網播放尋找音樂。
「媽可以吃了。」
「你們先吃,我找一下音樂。妳家沒電視,太安靜,聽音樂比較習慣。」
「我等妳沒關係。」其實我希望她放下平板。
她點選了莫札特精選之類的。
恢弘的樂音流淌,在麵包與豆漿之上,在母親與女兒之上。在無傷大雅的話語擊刺與防備之間,在容忍、放肆、心照不宣之間。在我終於放鬆下來的時候,媽媽來的時候。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https://line.me/R/ti/p/%40gzh6878a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