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

黑煙(二)_SO!SO!

黑煙(二)_SOSO

文:妙儒/圖:皇戎

智者說:『他特別小心自己的念頭,因為所有的念頭都無法隱藏,它就像不斷冒出的煙塵,遠遠就被看見了。』
福智123

    智者說:『我們曉得這個叫什麼、那個叫什麼,說得一大堆,可是這些東西對我們真正的苦樂有關係嗎?沒有直接關係。對我們眼前極大部分的事情,知道得越多,倒是知見稠林,煩惱叢生,不如不知!』

    當我開始端看內心的OS對話時,發現每一句似乎都充滿了憤怒、不滿、委屈、難受、不屑等等的情緒,再細緻一點去分析,其實字字句句都夾雜了「驕傲」的特質,因為都是對方不了解我!然而智者說,對於我的了解與真正的苦樂沒有直接關係,而且是如雜草叢生般的煩惱一堆,那不如不知道的好!

    難道「我的了解」在一開始就錯了嗎?
    我的了解,不都是智者們教我的-父母、老師、我親愛的友伴們,是他們的問題?還是我聽錯了!我聽到的、學會的,真如同智者說的是「迷悟」,面對眼前極大部份的事情,其實根本不懂得取捨?而最習慣的解決方法,就是都是他害的!

    然而,智者教我如何去省思到底「我的了解」真的是錯了嗎?!
    智者說:『那你看看你的了解,每天是煩惱在減少,還是煩惱在增長?假定說你煩惱在增長的話,你怎麼做都是錯的。』,於是我照著去做,每天開始記錄「我的了解」對於煩惱產生的增減數。

    我的OS依舊在,但經過了思考與反思,它的力道逐漸起了變化,強而有力已不在,但力量目前處在SOSO狀態,也就是它對我的影響~馬馬虎虎罷了!!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