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

一個出家人有機拓荒故事

一個出家人有機拓荒故事

:扶疏 :陳敬儒/黃碧蓮

是什麼樣的抉擇?
一個出家人走出寺院來,來到田間鄉野,關心人們怎麼種出菜來?
福智123
 (攝影:陳敬儒)

    民國83年經學生的引介,參加了廣論班,當年十月我到了鳳山寺參加皈依法會,早上日常師父為我們皈依,講述了廣論的皈依內涵和皈依學處,還有下手處觀功念恩,已讓我深深感動,那是一場深刻的生命經驗傳遞,策勵我珍重自己積極造善!

      下午是推動法人事業的居士學長分享報告,當賴學長說:師父給我200萬,要我去推動有機,我想人家做有機賠了幾千萬,勸我們不要做!我這200萬能做多久呢?後來師父跟我說:如果眾生還有福報,有機就做得成!

       我聽了很振奮,心想我也要跟隨常師父作法人事業!因為我想把佛法落實在生活中!
福智123
 (攝影:陳敬儒)

    然後常師父鼓勵陳吉昇牙醫生轉業做有機農夫,一個牙醫師去田間種菜雖然是一件有機拓荒的莊嚴大事,但是每天要出門陳吉昇的心情還是很拉拔-怕左右街坊的鄰居們笑:先生呀?你叨位去?所以他都穿西裝開轎車到農地才換成農夫工作衣衫。

        每當菜種子被螞蟻吃了,或辛苦種出來的菠菜有蚜蟲,諸多困難陳吉生做到傷心落淚,每每在灰心喪氣之際,常師父就不經意地打來電話或說剛好路過朴子農場來看看他,其實每每就在關鍵時刻親臨指導陳吉昇__用慈心、感恩心繼續堅持種有機菜!後來眾生有福,有機菜種得出來,多年後陳吉昇發現原來常師父一直用祂的身語意業在傳遞教授他:慈心、皈依心、悲心!

       我雖然沒有直接去種菜,但護持有機菜_儘管當年的菜不成菜,好比市場捨棄的黃菜剩菜葉__但是因為是有機栽培的心血,所以我們依然買回去煮了,吃了__不過家人發現時因為不解會生氣!後來我就不告訴家人:這賣相很差的菜,是極為希貴的有機菜,直接回來就自己洗切入湯了!
福智123
(攝影/黃碧蓮)

    種的人種得辛苦,買的人也辛苦,有機推動遇見大瓶頸,我印象很深刻:我們回到了鳳山寺在大殿地下室教室集合,常師父為我們開示,我忘了師父所講的大部份內容,但是有兩句話終身難忘:你們現在還有機會可以選擇;如果不選擇,將來只有面臨毒死、餓死、戰死的苦難!

       民國85年初那時還沒有這樣多的環境問題,也沒有眾多的食安問題,但是常師父以其真知灼見要我們種正因:希望為大地保留一份元氣!希望讓天災人難能夠減緩乃至改善!

       一個出家人好像理應在寺院裡扣鐘誦經,而常師父不但廣聞經教,也走遍鄉野,走進人群勸說大家開拓有機事業,儘管難!但不在難不難而在該不該!

       回首二十多前,來時路看似孤單艱辛,常師父的大悲願行卻熠熠生輝,隨時光流長更為明亮!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