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7日 星期五

濃情相思

 

濃情相思

:趙婉潔


我愛美濃瓜那甜入心底的香氣,更愛那甜蜜的多汁口感,最思念的卻是母親醃製的美濃瓜,那鹹中帶甜既爽口又下飯的美味。

 

我愛美濃瓜那甜入心底的香氣,更愛那甜蜜的多汁口感,最思念的卻是母親醃製的美濃瓜,那鹹中帶甜既爽口又下飯的美味。

 

大肚溪畔的沙地,孕育出各式令人讚不絕口的瓜類,從小經常可聽聞到鄰里間互相捧場購買的訂貨聲,鄰居叔伯總在那一車車的瓜類出貨後笑瞇了眼,談笑間也盡是自豪如何種出好吃的瓜,過不了多久就會聽到媽媽跟鄰居叔伯預訂的“瓜仔尾”,那是大小不一夾雜著歪來扭去的美濃瓜,這時家中的大鐵盆,大石頭就得開始清洗準備好放在古井邊,等著美濃瓜的瓜仔尾送來,開始醃製美濃瓜。

 

‘’犁阿嘎‘’載來了用布袋裝滿的瓜仔尾,古井邊的大人開始打水,倒入大鐵盆內,布袋裡的瓜仔尾則是開始分類,大顆熟度够的就留著當水果吃,其他的就放到大鐵盆裡開始清洗,這時是當孩子的我們最開心的時候,一個個邊洗瓜邊玩水,媽媽和伯母們則是拿著小臉盆和扁湯匙,準備開始工作了。

 

將美濃瓜去頭切尾後再剖半,挖出中間的籽放在小臉盆裡,半圓形的果肉一個個堆疊起來,再拿到三合院的院子裡曬,美濃瓜切下來的頭尾和刮下來的籽及湯汁,則是雞鴨的最愛,真是一點都不浪費的各取所需,到了下午四點左右,曬了半天的美濃瓜已曬到有點懨懨的,各家的孩子們忙著收拾,接著就是要塗抹鹽巴放到大桶子內再用石頭壓上一晚,隔天瀝乾水份後再曬太陽,重覆三四天後才能裝罐,放在冰箱保存,剛醃好的美濃瓜,清脆爽口,搭配稀飯當早餐配菜是爺爺的最愛,醃製一段時間後,變成淺褐色,做成瓜子肉或是滷豆乾豆輪時放上一二片,更能增添風味,可惜的是後來種美濃瓜的人少了,慢慢的瓜仔尾就再也訂不到,這美味的醃瓜因此消失在我家的餐桌上,變成我的想念了。

 

每到夏季,看到水果攤上的美濃瓜,總是毫不遲疑的挑二顆帶回家品嚐,卻沒有小時候瓜仔尾那種濃郁的香氣,那被大小不一的美濃瓜包圍的夏日回憶,有著濃濃的果香還有我密密的相思。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