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5日 星期六

悄悄地妳登臨我身旁

 悄悄地妳登臨我身旁

:扶疏

在我們共住社區上下樓近30年,第一次美妙地串門子。


    

     周末一早,飛快地要趕赴會考評審,背包,外長衫,早餐,鑰匙,輕盈地扣上內門,再扣外鐵門……上扣的聲音發現到卡榫栓不入,拉開再扣,依然卡不進,再扣再扣,越扣聲響越是卡不進的躁動,心想完了,這門鎖卡楯有問題,找人?不行,我趕時間不能找人來處理。再扣又扣,鐵門扣聲巨響在週末的清早特別鳴鬧……                                                               

     怎麼辦?這門鎖選這時刻發生問題?獨對鐵門希望再度叩門可以安然入鎖……「妳用這個試看看……」聲音入耳,不知何時妳竟悄悄從五樓登臨到六樓,悄悄地偎在我身旁,遞出一管圓柱瓶,就鐵門的鎖噴注氣液,妳說:「可能鎖生鏽卡住了,噴看看,也許有效!」我內心瞬間溫暖了。

 

    妳說:「之前我的門也有狀況,這是鎖匠師傅教我的方法。」然後教我要噴注入鎖頭的縫隙內,才能發生去鐵鏽的效果。妳還說:「如果沒效,這鎖頭就必須換了。」我說:「這款鎖非常好,我不想換。」妳笑說:「真的不行的話,可能還是要考慮換鎖……」

 

    提及換鎖我心揪了,欣喜地是噴注透明液之後,再叩門應聲卡進,鎖上了,我驚呼。妳也燦開笑容,在我的說謝聲中步下樓梯,並說:「有需要再跟我說」。

  

    妳下樓我清楚看見,妳上樓卻輕巧無聲,倏然飄登在我身邊,我致歉:不好意思吵到妳了。妳說你早上起得早,門外的聲音每每聽見,今早聽我關門聲覺得有狀況。妳及時解圍暖熱了我的心。

 

    之後登門致謝,妳欣然領我入屋內。環顧暖色燈與粉紅系窗巾,有洗好的床枕被單摺好在沙發上,妳依然輕巧地跟我對話。身體好些嗎?我問你。我知道妳在先生遽然離世的身心調適中,沒明說,只是關心妳暈眩及睡眠品質。妳回應:有好轉些,做種種檢查沒有問題,偶或還是會暈,睡得不是很好。

 

   這該是家常聊天的左鄰右舍對話__發生在我們共住社區上下樓近30年,第一次美妙地串門子。

 

                                 20220601寫於大雅書札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