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因為你,我學會了

 

因為你,我學會了

:扶疏

 你的話會在耳邊現起:你能不能正常一點。正常做你的事。


這個周末日是我開始在住處正常過日子的第一次。正常就是自己煮菜打果汁。

 

你在的時候,如果煮菜與打果汁是你,因為你是高手。吃的東西,我煮的你是不會吃的,我的概念是這樣的;我的內心還悄悄有一種自豪:修行人是不重視吃的。雖然我有時會笑說:你以後會在香積國成佛度眾生。但是還是有一種不太認為要這樣的煮食。

 

有人說:我很幸福,可以吃到你煮的飯菜,因為你煮的好吃。我會回說:那是順便,我只是幫忙吃。而且你常常是為了煮給你單位那一群夥伴們吃,有幾次你煮了一大鍋的菜,沒有分留給我,我就哀怨地說:為什麼不給我,然後覺得你心中只在乎他們。雖然你有時會解說,因為要出去關懷或辦活動,大家吃的量怕不夠。我還是會生小悶氣。

 

我買了黑美人菇,因為我知道了一種煮法。我想我可以煮哪天跟學員們去畢旅,為了感恩為我們準備午餐__同行的大嫂,從山上特地買回的佛手瓜。我對菇的認知就是扒撕開後,丟入湯裡入味,然後撈起來咀咬就很好吃了,而且簡易料理:只要洗,用手掰開就好。

 

煎黑美人菇的方法是你教我的,那是你病弱了,我問你,你的煮法,你教我的:洗後,切薄片,平底鍋加油,煎,煎到褐色,注意翻面,不要焦了,然後要直接吃可以加黑胡椒粉,其餘可保存冷藏,煎後入湯有香味。你說我常常把菇買回了就放冰箱,不即時處理菇是很容易壞的。

 

親手依你教的方法洗切,然後問你厚薄,你又提心力陪我到廚房親自切給我看。

 

周末到里仁在生鮮菜區,我看了菇類,選了黑美人菇。其餘有松針菇還有杏包菇__你曾說:我不愛吃杏包菇,你愛吃,我滷杏包菇是給你吃的。我還沒問你松珍菇的料理特性,還有怎麼滷杏包菇?

 

你走了,住處的水果吃得慢,同行給我的酪梨與百香果還在。一大顆圓渾渾的酪梨,熟黑透了,我上次吃了一顆,理解到你說的:太熟吃起來會怕。這一顆怎麼辦呢?

 

想起你用牛奶打熟酪梨,我把酪梨用湯匙耙在寬口杯裡,想用手作攪拌,但酪梨雖熟透仍有硬塊,所以我耐心地去櫃裡拿下果汁機,然後把小塊狀的酪梨放入再用進口燕麥奶注味,果汁機打出來的泥狀的小塊狀幾乎沒了,然後有一點燕麥奶的鹹味,我再加開水與燕麥奶,打成剛好滿杯,味和潤口感好,我一人獨享。你不及為我評賞。

 

你倏然病弱了,飲食力弱,我看望著你,你跟我說:你能不能正常一點。不用看,看是沒用的。你可以正常一點嗎?去做你要做的事。

 

因為你,在這樣日常的起居,我發現太多細膩的取捨次第與內涵,也發現你對事物的觀察抉擇力度。我也學會了調理對蔬果的既定想法,品嘗到新而鮮美的人生甘味,這是你特意為我留下的重新定義的心境。

 

20211121寫於大雅書軒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