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 星期三

我的楊麗花

我的楊麗花

:陳衍儒

 


我的小時候,沒有小飛俠、沒有小甜甜,只有一天到晚陪著我的小生與花旦;沒有美麗夢鄉的柔和搖籃曲,但有淒麗動人的七字小調。


    本以為出嫁時,早已把所有公開的、私藏的家當都整理打包,上週姪女寄來一個包裹,是書,和一個早生了鏽的圓型餅乾鐵盒_上面貼有我小時候的照片;我認得它,當下沒有打開它,搖了它二聲,「沙!沙!」的聲音、迅速帶我穿越了時空,來到那熟悉的座位、倚著那軟柔的臂膀、聽著那高低起伏的打鼾聲…….

 小時候,每晚6點鐘,家中客廳必上演的戲碼,不是大哥吵著要華視的無敵鐵金剛;就是二哥哭著要中視的科學小飛俠,最後總是被丫嬤的台視楊麗花三兩下奪下;丫嬤總抱我坐在她的腿上,眼睛看著電視,嘴巴跟著唱和,領著我的小手一會往右、一會又往左的揮舞。電視、對我來說,只有丫環「陪讀」的份,轉臺操作是永遠輪不到我。

 有一年,家中外牆突然掛起了電影畫板,每更換一次,家裡就有各家戲院免費電影票,於是丫環晉升為小姐,換我每天吵著爸媽要去把電影看;這時丫嬤又再次奪下,家中無事的一老一少,追著時間、趕著場次,聽不懂國語的丫嬤,總在舒適的戲院內睡起她的午覺;還在國台語轉換中摸索的我,總是似懂非懂的吸著養樂多、啃著五香乖乖,霸佔這不用轉臺、無人搶奪的專屬享受。

     記得有一次,電影看到一半忽遇停電,一片黑丫丫的把我嚇的哇哇大叫,正沈睡的丫嬤竟哼起了熟悉的小調,用手拍著我的背,拍著、拍著兩人竟睡在早已被疏散人群淨空的戲院裡。

     我的小時候,沒有小飛俠、沒有小甜甜,只有一天到晚陪著我的小生與花旦;沒有美麗夢鄉的柔和搖籃曲,但有淒麗動人的七字小調。

     一張張泛黃、模糊、狗啃似的票根,一絲絲淡雅、微弱、清香的花露水香味,鎖在鐵盒裡,遺忘在失去丫嬤的痛苦裡,卻深藏在抹不去的記憶裡。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