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日 星期五

丐幫幫主

 丐幫幫主

:劉著月

 

    誰是?丐幫幫主?能號令全城丐幫弟子?

    請,讓我慢慢說來。

 



    每每,經過路邊,我總會掏出身上的些許錢,給坐在街角上的叔叔,伯伯或阿姨。當手心向下時,都會回想起,父親訴說的故事。

 

    他說,爺爺是位儒商,常往返湘西和蜀地。有一年冬天,積雪很厚,又快大過年了!爺爺路過一戶人家,突然,聽到哭聲,一探,只見一家五,六口人,身穿單衣,一問之下,原來,廚房無米之炊。眼看,這年,過不了了!於是,爺爺留下為家人,置辦的年貨,和些許的銀兩。奶奶也為此,習以為常,見怪不怪了。

 

    接著,父親又說: 我小時候,曾經在市集走失了,妳猜,怎麼被找著?

    我回:我哪知道!

    當時,我心想,那年代,民國初年,街道上又沒監視器,人走丟了,那可就天人永別。

    父親接著說: 全家上上下下,動員找我呢!說的巧,全城的叫花子,得到風聲,紛紛帶上口信,用人力接棒方式,一傳十的,十傳百的說: 東門口劉老爺的孩子,走失了!個多高,身着何衣?何服?

 

    就這樣,全城的叫花子,全自願的,在每吋地面上,地毯式的尋找,最後,被找回來了!

 

    故事至此,我仍然懷疑,爺爺一定,有根透亮的打狗棒,能宅心的,號令天下丐幫弟子!

 

(後記)

    今天是66日,父親的生日,願您,生日快樂!放心吧!您和爺爺的宅風,宅韵,宅德與宅境,我會多品,多琢磨,記在心上的。謝謝您們!

  

    念給6歲的小讀者__我的小女兒,她說: 前面,很好聽!好玩,後面,很哀傷!

寫於/2021.6.6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