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日 星期六

父親節將至

〈父親節將至〉

釋如亨

香港父親節,是夏至,又撞上難得一見的日環蝕,但是當你看到此文,也已經過去。

接下來,真的,父親節將至了。


          524日於線上和一群居士探討採訪寫作,我建議大家以「念恩」為主題,繼續寫下去。

621日第二次上課前,陸續收到70篇念恩文章,針對母親有17篇,我不驚訝,有11篇是念父恩倒出乎意外。傳統上念母恩文章多,容易寫,念父恩的故事較少見。

有篇文章這樣開頭「父親節將至。」我在六月多收到文章,心想現在離父親節不算近吧,之後又想到,最近流行用語「超前部署」,嗯,用此概念來說,超前暖身,想到父親節而來念父恩,也不錯啊!作者是香港林潔妍,最後一段「感謝爸爸,祝願天下的爸爸父親節快樂!」收尾不特殊,但是母親節剛過就讀到此文章,很用心,很特別。


621日上課,我分析大家寫的念恩文章,又提到超前部署這件事,鼓勵大家多寫念父母恩文章,在父親節之前。離下課不到半小時,我播一支影片,在休息空檔,居士打字傳來「今天是香港父親節。」我很驚訝打字問:「為何是今天?」別人解釋香港順應英國長久以六月第三週為父親節,當天正是。啊,誤會大了,我以台灣88日來看待別人,目光如豆、格局太小,不知歐美的父親節,2020年正是621日,影片放完,我對大家作說明「今天,對我而言,又去除一分無明,現在對於居士說『父親節將至』這件事,才真正讀懂。」

當天課程,我不斷提醒要關注身邊的人和事,有心,生活中處處有文章。這件誤會,若非居士主動說明,我們「台灣同胞」難以察覺,她很有修養,聽了一個多小時,最後輕輕提醒,我卻是大大吃驚。

事後我查了資料,才知道19106月第三個週日在美國舉行全世界第一次父親節聚會,至今已有46個國家以這天為父親節,包括。以88日為父親節,除了台灣還有蒙古

好吧,香港父親節,是夏至,又撞上難得一見的日環蝕,但是當你看到此文,也已經過去。接下來,真的,父親節將至了。

2020.06.21

歡迎訂閱分享臉書專頁,也別忘了按讚喔!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