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棟樑老師來關心法師


棟樑老師來關心法師

文:釋如亨 / 圖:福智 

在特別的時候你會找誰呢?你想念的是那些人事呢?我們會常常總結彼此相遇的美好時光嗎?

福智123


他擔任南區大專班老師十多年,軍職退伍,在女性偏多的大專班之中,他是穩健型如棟樑,他的名字叫陳棟樑

1030如亨高雄大專班,之前聽說他攝護腺癌末期,蔓延到腰骨,他想來見法師,我也很想見他。但前幾天感冒,我擔心自己生病,有體力、能力關心棟樑老師嗎?

傍晚五點多,他一進門就跪著供養一本書,11年前《廣論》班同學一起出資買的一本《密勒日巴唐卡畫冊》,多年來就供在家裡,他擔心自己走了,家人不會處理此書,想供養僧團,如亨收了此書,心很沉重「這是託孤啊!」扶他起來坐著,聽他說明生病的經過,從2013年發現攝護腺肥大,有疏忽,看了中、西醫,經過許多折磨,他邊說我邊記,現在看著我的筆記,不忍心紀錄那過程,病人身心的煎熬豈是這一字一句能完整表達的呢?他講完這過程作了收攝「此病無藥可醫,用一些方法暫時有效,之後就不行了。」
福智123

我自己生病,擔心沒體力關心他,但聽了他用盡力氣和我述說這經過,我忽然意識到,他是想來提醒法師要注意身體,拖著這辛苦的身體,所以我很自然地說了一句話「謝謝你過來。」「很久沒看到法師,以前在大專班受到法師很多教導,那段期間,是我生命中很光彩的一段。」我看到他微笑著講這段話。「我在大專班護持超過十年,之後身體不適,所以請假,很感謝法師的教導。」他停頓一下,我擔心他會累,話講多了,但我沒說。

「我之前在軍中刻板、嚴肅,要求自己比較嚴格,來到大專班給我許多機會學習。也請法師多保重身體,我現在每天吃安眠藥,狀況時好時壞……。」忽然停住,他正在回顧,也在整理,「生病是緣起,健康也是緣起,我目前就學習__覺知無常,活在當下。」又推薦了一首慈濟的歌曲提到「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今天你將如何過?」最後我送他離開,認識老師十多年,我第一次扶著他的手,輕軟,像我父親生病的手,先父往生20多年了。

謝謝棟樑老師專門來看如亨,專門來提醒我,專門來感謝我,為我們的相遇作總結,如亨何其有幸?1111日老師將開刀,法師會為你祈求,這個故事不好寫,但我必須動筆,棟樑老師來看法師,如亨寫下這篇文章作為紀念,紀念你送的書,紀念你為大專班的付出,也紀念那一天我們的相見。
by(2019.10.31)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