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看見希望

看見希望

圖文:人而雨

   雙眼從一個窗口看出去,是看到滿天的星辰還是地上的泥濘,選擇權完全在自己。我選擇看什麼,我的世界裡就有什麼。(截自<希望新生>一書)
福智123

    三○年代,在台南偏鄉、在家中七位兄弟姐妹中排行為長女的一個瘦弱女子,為了家計、為了讓家中男丁能上學去、為了細妹仔不被送走;每天清晨要到隔壁鄰居田裡協助採收農作物,才能換來每晚全家人非吃不可的地瓜稀飯;農作後還要騎著單車到台南市區學裁縫,下午還必須趕回小吃店工作到晚,再趕回家裡煮晚餐、幫弟妹一一洗澡入睡後,她才能稍作喘息結束一天的行程。

  在訴說往事時,她總說:苦!真的苦!但我卻不覺得很苦!因為弟弟有學上、因為細妹仔送走後又回來了,哪裡有苦?她說:若真要說什麼最苦?就是當時醫療不發達,跌了一跤摔傷腿,在經濟不允許的狀況下,為了救回已發黑、甚至有可能會影響日後行動的右腿,在小診所內挖掉了一整塊壞死的黑肉,讓她丫爸、丫母傷心欲絶的那個當下~最苦!
 
  為什麼您這麼堅強?我覺得好苦呀!她說:笨蛋才選擇吃苦!我不吃苦!因為我不覺得苦!

  這是我的母親,總把選擇權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她不識字,卻很清楚什麼樣的念頭才能讓自己一直~看見希望!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https://line.me/R/ti/p/%40gzh6878a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