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為你煮早餐(中)

為你煮早餐()

__我知道你喜歡吃什麼?

文:FUSU/:顏麗娜
    受訪者:莊盛淇/劉冬菊

不知道現代人有多少家人會一起吃早餐呢?
我有點想念媽媽為我煮的地瓜稀飯那種甜香依然在口中有感
身為兒子,成年了,會堅持為母親煮早餐的他,依然想問:
他怎麼持續這個早餐的幸福時刻?
福智123
(圖:Aaron Chen)

    為什麼想做這件事呢?
    媽媽搬來台中同住後,本來她要煮早餐,顧及媽媽乍到台中需要適應新的環境,很多事媽媽還有困難:先要在台中學苑重新找廣論班上課,也要認識人,更大的困難是媽媽不認得台中的路。

       其實剛到新城市,媽媽很多事還需要有人支援,我又很忙,我的方式就是適度的讓學苑的一些人知道媽媽有這些困難,同修們很熱心會開始幫忙媽媽安頓下來學習與適應環境。

       希望媽媽的學習能夠很快上軌道,所以我用了一個理由說:啊!我們家裡的這些事物你都不熟,我們比較熟,所以一開始是太太跟我兩個人去處理,後來呢因為太太身體不好,工作很忙,要早上提早起來做這些事對他來說負擔很重。
福智123
(:顏麗娜)

「我本來就是早起的人,只是我早起都是在做功課,所以對我來說,做這些事感覺上是比較容易的,所以我就決定由我來做。」

       這是他的決定。做了這個決定之後,隨之而來的學習是什麼呢?

       做了這個決定之後呢,剛開始簡單的用包子饅頭之類的,然後想煮個飯,所以用電鍋煮飯或者是稀飯,漸漸學炒一些家常菜。

                    因為決定要做這件事,我開始觀察媽媽,實不喜歡吃這些包子饅頭,因為身體狀況不太適應,後來又觀察到吃太鹹的或是太甜的,媽媽的身體也會不舒服。因此考慮媽媽的狀況,開始做一些調整。

       因為發心了,所以會去想那媽媽喜歡吃什麼?那我要做什麼比較適合?隨之心思也比較多去注意這些。

                    有一陣子媽媽突然講到以前外婆都會喜歡弄酸菜,酸菜要怎麼弄好,然後媽媽敘說煮酸菜製作的過程,聽的當下,我想那我也學弄一些酸菜給媽媽吃,就希望能夠有一點點外婆的味道,讓媽媽歡喜。雖然我弄的__吃起來就是落差蠻大的!可是我覺得媽媽也不是很在意,倒是我反問媽媽:我這樣弄跟以前外婆那個味道感覺怎麼樣?他說不一樣啊因為做法不一樣,他怎麼那麼這個就是味道不一樣啊!我感覺媽媽是開心的。
福智123
(:顏麗娜)

剛開始想說做早餐很簡單,後來發現這些東西要弄到自己覺得不會太難吃,還要媽媽喜歡吃,其實需要花很多心思,也要經過很多試驗。

                      首先就是去問人家,請教法味那些很會做菜的媽媽們,教簡單的家常小菜煮起來可口好吃的作法。有時候還會晚上時間和太太試煮,自己先煮實驗出怎麼做比較好吃之後呢,再煮給媽媽吃。有的時候是直接問媽媽:這個菜你都怎麼煮啊?媽媽有時候都很客氣__他說我都不會煮,就是倒下去,也沒有加什麼,然後炒一炒,然後怎樣……我就試著從他的描述裡面去揣摩他比較喜歡什麼樣的味道?然後呢要怎麼處理能夠符合他的需要?

                     透過煮早餐,除了練習念母恩外,也漸漸發現觀察媽媽歡喜的事!還有一個小收穫: 
                     你發了一個心願要做那件事,你在做的過程會有很多細節需要去注意,好比煮太淡太鹹了,媽媽都說沒關係,但我就慢慢觀察與調整__就是很單純的一個想法也沒有很多道理。總結發現這個過程就有很多方式可以用心。
 
                      現在那個菜我這樣看一看摸一摸我就知道那個菜會不會太辣了,以前我是看不懂的!因為買菜與煮菜然後吃這個經驗多了,菜到手上,心裡都已經有個譜了,那些菜吃下去是燥熱的或是比較涼冷的,需要調配枸杞,加一點薑片紅棗的,我都累積到經驗了。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https://line.me/R/ti/p/%40gzh6878a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