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為你煮早餐(上)

為你煮早餐()

文:FUSU/:顏麗娜

聽到他說的早餐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對話……
我想他到底是煮一餐?還是偶爾煮?到底煮多久呀?她為什麼會感動呢?感動點是什麼呢?

受訪者:莊盛淇/劉冬菊
福智123

    早上6點起來,然後準備材料半小時,然後半小時去供香供燈誦經,然後差不多是7點開始煮粥或飯,現炒菜約半小時,煮後與她共餐談話,然後大概到8點出門上班……;我很驚訝!這個動作他已經持續了3~4 年了!一般而言已屬不易,何況他擔任副執行長及處長?忙累難免,到底什麼力量支撐他能歡喜持續這樣做呢?
福智123
      我問她:你喜歡他煮的早餐嗎?她說:喜歡。好吃嗎?她說:好吃。為什麼呢?因為他很用心煮。你會跟他說嗎?以前不太會,最近會說。為什麼最近才說呢?其實想跟他說的心情,想一陣子了,但沒說。為什麼現在說呢?因為很感動他的用心。什麼樣的用心呢?他真的很用心……我覺得只有媽媽,會這樣經年累月的為你做早餐!
福智123
透由煮早餐,練這一顆心
 
煮早餐的過程,他發現是修練心的幸福時刻!
  
    剛開始做早餐,內心會有些起伏,要花1小時做早餐嗎?本來要做很多功課,為了煮早餐時間占掉了,功課必需減量,有一段不習慣的過程:會覺得:可不可以簡單一點?所以用過變通辦法,可是呢煮出來就感覺不好吃、不開心!有的時候真的蠻累的,很愛睡…….
  
    煮早餐給媽媽吃這件事已經三年多了,這期間媽媽好幾次問我:煮早餐會不會很麻煩?我剛開始的回答是:你已經為我煮了幾十年了,我才幫你煮幾個月……?後來我覺得為媽媽煮早餐我可以累積資糧,所以之後作的過程就沒有辛苦的感覺,而是一種念恩、很感恩的感覺,還滿歡喜的,謝謝媽媽給我機會。
  
    因為透過做早餐這件事,我練習念母恩,發現念母恩並不只是嘴巴唸一唸就過去了,需要發自內心地想,會對母親的恩越來越有感覺,內心也會生起想要為他做一點什麼?而且為她做點事情的時候,真的很歡喜!
  
    媽媽是一個很想學習的人,但是因為要照顧這個家,所以她放下很多想要的,經年累月全心照顧我們,二、三十年後,等到我們成人了;然後我和爸爸在外地工作,媽媽照顧爺爺奶奶,在他們身邊差不多有10年的時間,之後呢就換我弟弟生小孩,媽媽又照顧弟弟的兩個小孩……

    真的感謝媽媽為我們付出一切,有的時候我真的也蠻累的,可是呢,  因為感恩的關係所以我會提策自己:不行!不行!還是要起來作早餐。

    媽媽對於我喜歡吃什麼東西?她很清楚。這些東西要怎麼弄我才喜歡吃?她也都知道。我不知道她到底用什麼心觀察的?她真的很清楚。

    可是我呢,我已經幫媽媽煮早餐快四年了,可是呢我知道媽媽喜歡的東西還不是很多,只有幾樣知道的。這讓我深刻感受到媽媽的心:好了解一個孩子全部心啊!

    兩相對比後,發現其實我為母親做的,真的很少。可是你稍微多做一些,她就會開始替你擔心、關心你。煮早餐的這些日子,反而讓我更深刻的感覺到她對你的好__是一種內心一種溫暖一種力量。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