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這是一間好學校

這是一間好學校

文圖:詹美玲/攝影: Kyle/陳敬儒

他最常問我的兩件事就是:你吃飽了嗎?這麼熱,你怎麼不戴帽子?
年幼的我,其實一直不懂:為什麼父親總是問早已經知道答案的問題?
高中、他騎著摩托車載我到客運站坐車,他很沈默,不太叮嚀我什麼,我記得總是撐著父親肩膀,跨下車,那種很穩當、很有力量的感覺。
福智123
 (攝影: Kyle)
    父親因年幼喪父,小小年紀就必須和伯父負擔起家計,他隻身從南投魚池鄉下到台北學技藝,自食其力,立業、成家。年幼喪父的父親,無法繼續學業,勉強稱得上小學畢業,但年少失學的他,卻從不要求我成績,也不過問我學校功課等事項。 

    當小學的我,頂著南部炙陽從學校返家,他最常問我的兩件事就是:你吃飽了嗎?這麼熱,你怎麼不戴帽子?年幼的我,其實一直不懂:為什麼父親總是問早已經知道答案的問題?年近半百,我才略略明白:那是一種對「溫飽與健康」的深厚期待,一如許多的台灣父親,在胼手胝足,艱難的生活中,他們的愛,像竹節蟲,很難明辨,一靠近時,便猛然躍起,留下驚喜以對—默然的我!
福智123
(詹美玲提供)

    讀高中,週日要返回宿舍,是他騎著摩托車載我到客運站牌坐車,他很沈默,不太叮嚀我什麼事,但是,我記得總是撐著父親肩膀,跨下車,那種很穩當、很有力量的感覺。常常在客運車上,還能深深感受到那種,寡言卻平靜悠長的關愛。 

    從小就怕水的我,高中時非常懼怕游泳課,雖然已利用假日多加練習,但仍舊過不了心中的檻兒。驚惶得作息失序、難以入眠的我,終於鼓起勇氣,告訴父親:我想參加轉學考—那所高中離家較近,但升學率顯然低落許多,且必須從文組轉理組。當時已倉皇失據,不計代價,只想逃離原本就讀那所游泳課程頗重的高中。

我鼓起了勇氣告訴父親:「我想轉學。」
「為什麼?」
「因為那間學校不用上游泳課。」
「你確定嗎?」
「我都打聽清楚了!」
「那好啊!」
「可是,今天是最後一天了,你可以幫我拿報名表嗎?」
「好啊!」於是他二話不說,騎著他的老爺車,到鄰鎮,拿取報名表。雖然後來在母親的強力反對下,我放棄了通過的轉學考。

    但是,我一直記得父親對我的無限包容、支持與信任。他讓我知道:只要我思考清楚,他會永遠支持我—毫無以關愛包裝,實為質疑的諸多問句。
福智123
(攝影:陳敬儒)

    高中沒花心思在課業上,大學聯考成績想當然爾非常不理想。鄰近放榜時,我以為自己會上中部某私立大學,正思索:是否要補習重考一年?父親騎著摩托車出去踅了一趟。 

   「我去問了,那間學校,在中部,回魚池看阿嬤很近,中部天氣不錯,這學校不錯,去讀啊!」我想起朱自清〈背影〉中的「我暗笑他的迂......」怎麼有人從這種角度挑學校啦!可是,我想到:從事黑手工作的他,剛剛那一趟詢問,能問誰?他是怎麼問的?別人是如何回答他的?他在回家的路上,是如何收攝成這麼一句能安定女兒、鼓勵女兒的話?心中不禁酸楚...... 

    後來放榜,確定上了文化大學。我還是在思索著:私立大學學費好貴,是否該去補習?父親又騎著車去繞了一圈。回來,他只說:「我去問了,那間學校在陽明山,陽明山空氣好,空氣好的地方,就適合讀書,這是一間好學校,去讀吧!」
福智123
(攝影:陳敬儒)

    我其實一直沒問父親:他的朋友究竟告訴了他什麼?多年之後,我明白:他朋友告訴他什麼不要緊,返家途中,他心中千回百轉的,只是:如何讓女兒快樂去上大學,不要受重考之苦。 

    大學畢業後,在那網路不甚發達的年代,我打電話請父親幫我看寄回家的成績單,是否錄取教育學分班?他笑著說:「不成猴(閩),你有考上喔!」 

    我的父親,正因為受教育非常有限,所以用更貼近生命本質的角度省視他寶貝女兒的教育內涵—不涉排名與光環。或許因為他從不要求成績表現,所以我尚愛閱讀與學習新事物。

    擔任教職後,學生曾說:「老師,你很公平,不會因為學生成績高低而偏心!」是令我印象深刻且最具鼓勵性的肯定。而我之所以能傳遞這份小小的溫暖,我都要感謝我的父親。

    父親對教育的寬宏,潛移默化了我對待學生的態度:只要平順、快樂地學習,每個人都有無限可能。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