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陪伴』(上)

『陪伴』()

:邱創慧/攝影:陳敬儒/黃碧蓮

我去燒燙中心,陪伴粉塵爆燒燙患者,他也陪伴了我!

福智123

    從小發願擔任護理人員的我,幾十年的護理生涯,內心常常問:曾經陪伴了誰?到底是誰陪伴誰?

       回想台中榮總任職時,在燒燙傷中心照護重症病患時,常在夜夢中被纏著繃帶的病人哀號地追逐著的惡夢內心難忍而痛,那時參加廣論班,生起非常希求,要好好學習廣論的心。

       然後,民國102年退休後沒去醫院上班,不知不覺很快就忘了病、老、等明顯的眾苦,甚至不覺得死主就在我後面逼迫著我。

       民國1047月夏天因八仙樂園的彩虹派對粉塵爆炸案,造成大量傷患頓時非常需要燒傷專業護理師,督導長邀約我再回以前服務的燒燙傷中心去擔任陪伴義工
福智123
(攝影:陳敬儒)

    那時透由新聞報導,腦海再現起廣論96:『現在探手煻煨之中住一晝夜尚且難忍』!這粉塵火燒傷只有瞬間與數分鐘,就燒得你變成重度燒傷病患!此時諸位,可能還無法感受因燒傷隨之而來的劇烈疼痛是怎樣的痛?

       換藥拆敷料時皮綻血流,如貂活生生的被剝皮,雖已經打止痛針這劇烈的疼痛還是哀號聲不斷……每想一次不禁由內心起了寒顫內心掙扎,不想再回去面對慘叫不斷的情境。

       我跪在常師父法照下不斷做祈求!現起度母讚『茫茫輪迴眾有情,教我勸我菩提心』是師父教我由廣論中認識菩提心這三個字此刻的機緣是師父勸我進一步去認真想『菩提心』且策發我如何發這個心?

       然後跟督導長排好時間,一再想著這年輕燒傷病者是需要什麼樣的陪伴?現在我的周圍都是廣論善友,我們可以用共學或讚誦還可以拜懺、誦經來陪伴與鼓勵對方。這群在彩虹派隊追求時髦的年青人,他們的世代對我而言是非常陌生的……

    出門前再次在師父與度母的法照下供燈做祈求!現起度母讚:願您慈手撫頂上,敢向地獄慰蒼生。師父微笑的法照彷彿對我溫柔地說:「別擔心!去吧!」

       當公車行駛在往昔三十年來往返非常熟悉的台灣大道上,看到交流道上的綠樹棲息了許多白鷺鷥想著師父的慈心,內心盤繞著度母讚的旋律……腦海裡在燒傷中心的回憶仍如湧泉般浮現……
福智123
(攝影:黃碧蓮)

    記得有位因工作意外受傷體型壯碩的男病人,曾經在無數次換藥手術植皮的痛苦折磨下,數次想自殺。常陪伴且鼓勵他要為妻與幼兒勇敢活下去。後來終於出院了,當他回來做門診覆診時來看我們,永遠忘不了他怒吼且哽咽的對我咆哮:「當初為何不讓我死了,就好了!」

      面對他憤怒與哀傷的眼神我倒退了好幾步,看著他變型的手指和凹凸不平疤痕累累的手……他接著啜泣地說:「拿錢買車票,賣票的用嫌棄的眼神不敢收我的錢。」「我已經是個廢人了!活著有什麼用

強忍住轉在眼框的淚水對他說:「你能活下來對你的妻兒就有很重要的意義!」真誠定靜地對他這麼說……之後我仍躲在廁所哭了好久從此開始思索,也展開了我尋找心靈所皈之處的心路歷程。

       心中念誦一句一句密集嘛,眼睛看到了榮總巨大的建築物,因為這位病人痛苦怒吼的回憶,此刻微分感受到所謂的『增上意樂』真的!在此時,學廣論的我,可以帶著師父的慈愛去燒燙傷中心!(待續……)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