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孩子,你為何在這裡?

看著小小孩們的天真無邪,心中來了一陣莫名酸楚,“孩子,你為何在這裡?
福智123
(圖文:妙妙)

今天和同事代表南海觀音佛教基金會,到台中監獄和台中女子監獄,贈送法師繪製的筆記本,其中女子監獄安排了參訪,也因此有機會見識”監獄”內的狀況。女子監獄收容的對象70%為吸毒犯,獄所內以學生和老師互相稱呼,內有工廠,所有學生都要參予工廠的勞動,有烘焙、縫紉、手工藝等生產線,而台中女子監獄口碑最好的的產品是”巧克力”。此外,參訪的路線中,我們也看到了不少精緻的手工藝作品,獄所安排了專業指導老師,而學生們認真學習努力實作。

裡面讓我最有感觸的是-學習!
要學習成為有能力的人,然後成為真實對自己負責的人。
學習一技之長,於是在天地間就能養活自己不用依賴他人。
學習心靈智慧,於是就能分辨善惡並誠實遵循因果法則。

另外, 讓我心頭一震的是-育兒室!
受刑人0-3歲的小孩,可以和媽媽一起在獄所內生活,小孩們也是受著專業老師們的細心呵護教育,這是一件貼心的人道之舉。身為人母,可以認同這是不得已中的最好安排。
但,看著小小孩們的天真無邪,心中來了一陣莫名酸楚,“孩子,你為何在這裡?”為何?問的是那沉重無形的親情和因果啊! 我無能為之窺探一二,但願意將這份關愛的不捨,轉換為堅強的力量,從自己到家庭,都要成為良善社會的中堅成員。

其實,這一場參訪,很強烈的升起了一個想法世間人都是一群在生死牢獄之中,貪嗔癡三毒的累犯,沒有誰比誰清白!

而若硬是要說出差異處,只能說,我多了心靈提升的學習機會,這些學習,讓我知道人我分際,讓我把持行走在理智道路上,讓我長養了反省和奉獻的能力,因此掌握著自由空間的範疇,並讓我不逾越心的自由。

學習,是無限生命之中,持續創造高CP值的各種經歷。
而獄所內的姐妹們,辛苦你們了,被約束在這框架之內學習,真誠的祝福您們,一日比一日好。希望您們聽見觀音聲聲喚兒歸!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