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發現黑天鵝群中的醜小鴨


我是鄉下孩子,到大都市就學,分到校內最優秀的班級,同學的父母皆是有名望人士,我的父母從事卑微工作,雖我成績非常不錯,家庭背景懸殊,自卑感充滿內心,覺得自己很差,比不上別人。

當我內心暗示自己不行時,結果就真的不行,事事皆不如人,考試成績常是及格邊緣!

在最優秀的班級裡,我成為了啦啦隊員,心越著急考得越糟!我的國中導師陳梅英老師,發現在黑天鵝群中的醜小鴨__我的困窘,他時常在下班之餘找時間輔導我。

她告訴我:先天的環境我是不如人,但我可以靠後天的努力改善自己與我的家。

我提出自己頭腦比別人差,陳老師竟然調出校內不為外人知道的智力測驗與記憶測驗,告訴我:「你的成績是接近資優生,內心負面的自卑,影響你前進的勇氣。

老師理解我也全心陪伴我,在她循循善誘下,我的成績由最後5名進步到前5名,並成為老師的好幫手,學習幫助弱勢的同學。

這一段路程,體會到老師在學生學習歷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教導課業外,還要當父母,又要當心靈的知己、友伴、痛苦時候的傾聽者。

一句好話如暖冬陪伴著幼嫩的心靈成長,一個貼心的理解與接納讓我度過尷尬難堪的坎,陳老師的身教深深影響我30年的教學生涯。

--王姝丹--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