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上幼稚園的寧仔教我一課

福智123-上幼稚園的寧仔教我一課

今天是5歲小女兒,寧仔上幼稚園的第一天。
昨天已請寧仔自己準備3套衣服、棉被和枕頭,整理好書包。然後她都乖乖地拿到一樓掛好。今天早上,又請她自己拿餐袋放了碗、湯匙和牙刷。當我們準備出門時,卻猛然發現水壺呢?水壺居然沒帶上!身為媽媽的我在時間緊迫的狀況下,氣急敗壞地找水壺,並問她:「妳的水壺呢?」她慢調斯理的說:「在樓梯那邊。」然後我快速拿到了水壺,就匆忙帶她出門!一路上,就不斷地告誡寧仔:「以後水壺要記得拿出來,不然會像今天一樣差點忘記帶….. 。」過程中氣氛凝重,她也都不說話,感覺出她是傷心的,彷彿小孩發生了不該犯的錯誤似的,而我的情緒一時還是無法化開。

回程時,自己開始思考:孩子的亮點是她已經做了很多前置的事情了,應該要大大讚揚她。不能只因為她忘了水壺、時間緊迫,自己急於找水壺就對小孩大聲嚷嚷,讓自己的情緒大大地遮蓋了孩子可貴的亮點。面對孩子,一味覺得,做好是應該的,沒做好就放大檢視責罵做媽媽的我要努力調整心態:
小孩有做到的部分要給予讚美,沒做到的要善巧婉轉的讓她知道並鼓勵她做到!

晚上我問她,早上媽媽一直唸妳,妳覺得如何?她的回答出乎我意料,她說:「很開心,因為媽媽又提醒我了,可以再做一次!」小小年紀,心卻是如此單純,也很感恩幼稚園老師的教導!

雖然學習及實踐「觀功念恩--體諒他人,心存感恩」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它的確可以幫助人和人的相處更美好!從今我和小孩都要繼續努力學習喔!

-- 瑄玲 --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bw123good
加入【福智123】Line@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