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公公砍倒了我的榮耀

福智123
921大地震我們家全倒了,花了幾年重建,親手費心建設特別有溫度,而且有庭院,先生和我也愛花木種樹栽花,鬱鬱芬芳,非常賞心悅目。
家裡內外就緒後,又能夠接回公公、婆婆一起共住,心情也歡喜。

公婆喜歡在庭院活動,看他們年事漸高,活動力還不錯,公婆好像也適應這個新房子了。

先生喜歡桂花樹,屋前屋後種了很多棵,長得綠意盎然,有一天,先生發現公公砍了桂花樹,先生有點不高興,我跟他說:「你要高興才對,這表示爸爸身體硬朗。」其中有一株桂花樹型態姿美長得特別很不一樣,那是先生的最愛。

有一天先生出差回來,發現他的最愛那一株桂樹,也被砍斷了!先生氣惱了,一直抱怨,我勸他:「別因為樹跟爸爸計較。桂花樹跟爸爸,當然爸爸優先!」

直到炎炎夏日,剛剛上完廣論研討班,回到家,一開門傻眼了~~~「我的櫻桃樹被公公給砍了!」怒火熊熊燃起,快要發爆了!可我不能對公婆口出惡言,這是我媽的身教與叮嚀,何況我定期上廣論研討班,此時最安全方法就是先離境,所以火速從現場飛奔到佛堂,心裡還盤想:「先去跟觀世音菩薩、師父請假,然後打算怎麼去跟公公婆婆說清楚講明白……」

來到佛堂看見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及師父燦爛笑容的法照,我不禁跪了下來,內心滿腹的委屈、眼淚不自主地狂瀉開始跟觀世音菩薩和師父訴冤:「公公都不尊重別人,要砍樹也不知會一聲,隨便亂砍….」,煩惱正翻攪的時刻,內心現起老師的教誡:「煩惱怎麼這麼熾盛呀!與其跟別人再吵一次,為什麼不去拜佛呢?」在佛堂不斷自問自答:「我為什麼會起這麼大的瞋心?為什麼砍了先生的桂花樹,我就很明理?換成砍的是自己的櫻桃樹,我就快氣爆了?」


福智123
砍掉經過一段時間又長出來的小樹

因為那是我的櫻桃樹!而且是代表我十多年職場生涯的光環--那是我的主管頒贈給我的表揚業績的榮譽樹,公公砍倒了我的榮耀!

原來我被世間名利心,綁得死死的。我內心起了大慚愧心,我怎麼這麼糟糕!發現讓我痛苦的是,我抓得牢牢我的榮譽感、我的虛榮心!想通了,對公公有了感激!

隔天與公婆一起午餐時,順口問到:
天氣這麼熱,昨天為何要砍樹呀?

公公說:「印度櫻桃樹外表好看又不能吃,而果實掉滿地孳生蚊蟲,假日這麼熱妳還要去掃樹葉和爛掉的果實……」

我眼淚快要飆出來了!心理面好難受!好痛苦!原來公婆是這麼代我著想!        
---- 妙華 ----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bw123good
加入【福智123】Line@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