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消暑良方

消暑良方

/廖麗滿

 


到了「小暑 」節氣,宣告天氣將漸漸炎熱起來 , 怎麼樣才能夠祛除盛夏暑熱呢?

 

以往,這個時候我會返鄉過「小暑假」,媽媽知道我鍾愛米苔目和粉粿__這兩款古早味, 總在清早還沒下田工作之前, 特地到村子裡賣菜的金島兄攤位,探看今天有没有批貨。

 

當我起床, 媽媽也剛好工作結束回到家,若買到,她會喜孜孜地向說:「今天有買到妳最愛呷的米苔目和粉粿喔!瓦斯爐上面的白鐵鍋內有煮好的糖水,放到冰箱冰 ,等中午睡起來之後就能呷涼了。」 聽到媽媽這麼一說 ,我忍不住趕緊去打開冰箱瞧。

 

午茶時間 ,便是享受這消暑盛品的時刻,潔白細長的米苔目,亮黄Q滑的粉粿,再淋上冰鎮過散發著香甜氣味的紅糖水,光用看的、用聞的,就令人消除了大半暑氣。

 

我和媽媽一邊吃,一邊天南地北地聊了起來: 從早上金島兄的菜攤上賣了哪些蔬果 ,今天是幫哪一戶人家工作摘了什麼菜, 聊到村子裡最近哪些人家嫁女兒、娶媳婦, 甚至聊到八點檔連續劇情節.......,讓我得以接地氣,掌握鄉里脈動,因此我們吃得很盡興,也聊得很起勁,早已忘了熱感存在。

 

疫情三級警戒未解, 蟄居在偌大的斗室裡,望不到藍天, 感受到一身暑熱,令人有些許苦悶。懷念起那段和母親共享米苔目和粉粿兩味消暑聖品的時光,重溫媽媽的愛,頓時感到清涼,祛除了暑氣,也解了悶。

 

                                                寫於/110.07.15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