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尾音上揚的叮嚀

尾音上揚的叮嚀

: 妙妙

 謝謝老先生,您和我和解一場不愉快,謝謝您最後接受了我的道歉,還反過來叮嚀我的小心騎車。



早上騎車去辦事,遠遠看到公車停車讓乘客下車,我稍稍減速並觀察沒有乘客下車了,於是順著行車速度從公車右側騎去,好巧不巧騎到車門口,一個老先生下車, 那瞬間,我嚇到他,他嚇到我。但我依然維持著車速,無意識的繼續向前騎去,感覺到但沒能細聽到老先生說或是罵了什麼。。。

離車200公尺後,停車等候綠燈,老先生追上了,對著我抱怨我的莽撞,我怔怔望著他讓他說話,等先生吞口水的瞬間,我很禮貌的回他: 喔,對不起!

道完歉號誌綠燈也亮了,後面機車都在超越我的瞬間,我便也加速離開了。但這次我聽到老先生說: 以後不要這樣騎車啊!! 那個尾音上揚的“啊”聲透露了他的關心。

這事我學到了,不管公車右邊有沒有人要下車,就是不要從公車右邊經過。

人家抱怨時候,就是誠懇地看著他,誠實的道歉,兩方的情緒就不會沒完沒了的燒惱了。 當然這事我理虧在先,所以由我停止戰火,道歉是救急的紅包藥方。

同樣的情境,以前我不道歉的,不耐煩的看著對方等他說/罵完,孬孬的在心裏怨懟,對方下車速度慢難道就沒有錯誤成分嗎?但現在我不這樣反應了,反而是謝謝他追上來跟我討公道,透過學習,我已經接受惱火他人就是不好,在無意識自己犯了錯的情況下,惱火的對方還前來給我道歉的機會,讓我不掛著一份”傷害他人”的基因帶到來世,啊!是一份幸運的如釋重負。

謝謝老先生,您和我和解一場不愉快,謝謝您最後接受了我的道歉,還反過來叮嚀我的小心騎車。

謝謝老師,您的教誨真真切切的在弟子身心,升起清涼。

.

《希望.新生2 [ 心之勇士] 157

懺悔得清涼. 在佛陀的教育裡有一個特別的理路,就是懺悔得清涼。 如果錯了不道歉,會不會像一團東西塞在心口,讓你很不舒服 ? 但是道歉之後,很多人都馬上覺得如釋重負,因為就好像把欠的債還了一樣。



歡迎訂閱分享臉書專頁,也別忘了按讚喔!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