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其實,我懂你的心 (二)

其實,我懂你的心 ()
:廖妙娟/:君玫岑

想他會知道,他會貼心,他會如我預期的回應……
福智123


原本以為,爸爸看到會客桌上的湯圓後,就能了解我的貼心,明白他誤會我了,心情就會開朗起來。

沒想到,爸爸看到後,仍不悅地說:「你怎麼沒有把湯圓全煮了?煮這麼一些,怎麼夠吃?再去把剩下的湯圓煮一煮,待會兒一起把它吃掉!」

真如老師說:「煩惱要在它還小的時候,就要予以痛撃;正念在它還小的時候,就要使之壯大!這樣正念才有機會撃潰可惡的煩惱!」

還好,我剛剛有為自己打足了正念之氣,這個不預期的炸彈轟過來的時候,內心格外地平靜。

以我的經驗,我煮的這六碗湯圓,加上鍋子裏的那些,絕對夠吃,而且還會剩一點!同時我也了解,爸爸的另一個脾氣,就是他很不喜歡剩飯剩菜,但吃飯的時候,又要有「多」的感覺,不能讓人家覺得不夠吃,所以我已經被訓練出煮的量一定夠吃,還要剩一些,然後爸爸面對剩的那一些一定會命令我把它吃掉,否則他會很生氣。

所以聽到爸爸居然要我再去煮湯圓時,我決定不依他的想法,不忍心他看到那一堆吃不完的湯圓,就一直不高興到中餐我把它又熱來吃,只要這個湯圓沒吃完,他就覺得不新鮮,心裏就難過生氣,不如我現在不依他,他頂多氣到早餐吃完時,他發現真的留下了一些吃不完,然後又是我可以把它吃光的能力範圍內,這樣他就不氣了!

果真,後來如同我所預期地,留下了一些湯圓,我爸爸還是命令我吃完,不要再放了!而的確也在我能吃光的能力範圍內把它吃光。

真的如同孔子說的:「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即便爸爸不知道我當下不聽他的話不再去煮湯圓,其實還是為了他好的這份苦心,我真正該耽心的是:我夠了解他嗎?能做出讓他少生點氣的抉擇嗎?

By2020/1/3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