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今天讓座的人很多

今天讓座的人很多

:德勳/攝影:許明智

讓座,很多人都有的經驗。
自身隨著年齡越來越大,鬢髮越來越白,他人邀座的機會越來越多。他人的讓座邀座,不完全是因為對方是老弱婦孺.....
福智123


    上午從自家搭公車到台中學苑,上了車,隔兩個人的位置上有二位女同學輕輕點著我,要讓位給我,那是四個位置的長座椅,我道了一聲謝謝,挑了旁邊有男眾的座位坐下,另外一邊是一位女同學。除了感恩她,心裡想著她為什麼讓位給我?我老了嗎?我看起來老了嗎?我提重東西嗎?好像也沒有大背包!也許是讓位給去當長青班義工的善男子。

       無論如何,讓座是事實,隨喜他們的善行。過了一兩個站,我旁邊的先生下了車,上來一位男同學,又過了一兩個站,一位有年紀的阿伯上了車,旁邊的男同學也讓位給這位阿伯。我座位的對面,也看到了一位女同學讓位給剛上車的一位阿伯。

        今天一趟公車行程,我的四周總共有3位同學禮讓給長輩,而且讓座的舉止自然而不矯作,如孟子所謂人之行善,如水之就下。深深隨喜他們,想想人間的大同社會的美德也大致如此罷了。

        讓座,很多人都有的經驗。自身隨著年齡越來越大,鬢髮越來越白,他人邀座的機會越來越多。他人的讓座邀座,不完全是因為對方是老弱婦孺:
   
        曾經有一次,讀研究所時,從萬華搭車到公館,身上提了四本大正藏經,上了1路公車,尚未站穩,座位上的小姐就趕快起身讓位給我,讓我無限感恩,至今印象深刻,也許小姐是看我提了重重的大藏經而讓位給我,藏經法寶大概有護法神吧!小姐應該不是讓位給我,而是讓位給身上有法寶的人。這是我當時的解讀。

        今天這位女同學讓位給我,也未必是我老,而是因為我要去護持長青班,去台中學苑長青班當義工吧!女同學是讓位給一個護持長青班的義工!不是讓位給某某先生。

        我,有時候不是因為我,而顯幻出我的價值。是三寶。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https://line.me/R/ti/p/%40gzh6878a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