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媽媽來的時候(三)

媽媽來的時候()

:李欣倫/:菲菲

    現在,看著偶爾才見一面的媽媽,看她俐落的料理家事,聽她流暢的抱怨東抱怨西,熟練的從我的自滿和散漫中挑毛病——反而有一種「果然這就是媽媽啊」的懷舊感。
福智123

媽媽來的時候,除了填滿冰箱清空冰箱,還有專門的家事服務,不過通常伴隨大量的嘮叨,像是煮湯時加鹽也不忘添上一句:「日本昆布這麼貴也放到快過期」。
在時間都被填滿的情況下,平常我只能以最低標準來應付家事,燒菜若兩個盤子就能解決,決不會佔用到第三個;如果沒有必要,也不會將晾乾的衣服收納,要穿就直接從衣架上扯下來(這樣也不用擔心衣服有摺痕)。這在當了將近四十年的家庭主婦我媽眼中,是非常不合格的,她想不透已經當了媽的我,怎麼還繼續得過且過的生活。
在將洗衣籃裡的衣物倒入洗衣機前,她總記得將襪子和衣服分開(妳就是一起洗才皮膚過敏)。邊碎念邊動手洗我的貼身衣物(這不天天洗還得了)、洗孩子的圍兜(領口髒成這樣也不泡洗衣精刷一刷),刷洗廚房地板,邊挑剔但仍勤快的擦窗玻璃,做完所有想得到想不到的家事後,責怪我沒給孩子買更大的鞋子,抱怨冰箱的薑和檸檬放到乾掉等等,接著一臉寵溺的拉孩子去公園,買幾個紅藍綠的色素糖讓孩子閉嘴,當孩子興奮的跑出視線範圍外時,又會盡責的吼叫一番。
結婚前還跟媽媽住的時候,她無止盡的碎唸往往令我火氣上飆,立刻用上最最苛薄字眼回嘴,把她氣得門一摔,撂下一句:「我不管妳了。」當然,她不可能不管我,過了幾天,事情又重演。一旁的父親早已學會不在場,繼續安然的吃飯看電視。即使如此,幾次還是把我爸給惹毛了,有一年小年夜,為了扭拖把的方式,我和我媽幾乎要扯對方的頭髮,我爸難得漲了臉大聲斥責:「去跟妳媽道歉。」
    過去的火爆場景:憤怒、眼淚、委屈、抱怨變得不再真實,甚至因為過於誇張和戲劇性而好笑。現在,看著偶爾才見一面的媽媽,看她俐落的料理家事,聽她流暢的抱怨東抱怨西,熟練的從我的自滿和散漫中挑毛病——像從一盤色澤鮮美的炒芥藍中揀出一根頭髮——予我精準且致命的痛擊;除非太過分,否則我鮮少動怒回嘴,反而有一種「果然這就是媽媽啊」的懷舊感。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https://line.me/R/ti/p/%40gzh6878a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