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陪伴』(下)

『陪伴』()

:邱創慧/攝影:Kyle/陳敬儒/黃碧蓮

我去燒燙中心,陪伴粉塵爆燒燙患者,他也陪伴了我!

福智123
(攝影/Kyle)

忙碌的護理師除了要照護病人的傷口﹑還要執行各種治療,還有病人身體一切所需(吃﹑喝﹑拉﹑睡)……甚至還要一直接受傷者諸多的負面情緒……同時,要時時警覺病患的病情變化,且要立即做適切的緊急處理。

這是三十年前的我,以前常做惡夢的我聽到護理師說:「妹妹!你在半小時前已經打過止痛藥了,這幾天你因為一直打止痛藥,已經解不出大便了。妹妹!你要試著放鬆,眼睛閉起來休息。皮膚才會長出來……

這位妹妹哭著說:「全身一直痛,到底要痛多久?我都要……」我接著說:「妹妹!護士姐姐還有事要忙我陪你好嗎?」護理學妹聽我這麼說,鬆了一口氣說:「妹妹!你放鬆看電視和義工姐姐講講話我去隔壁床餵飯後,再來看你……

看著她離開,想著以前我就像她一樣,一上班如陀螺轉個不停。全忘了自己的所需……妹妹的心續仍緣在打止痛針的所求,又開始叫:「要打止痛針!好痛!好痛!」「你去叫她來幫我打針妳陪我也不會比較不痛!」

此刻想起真如老師在關愛教育說:「要深刻地去體會她的感覺。」妹妹不理我且生氣說「好痛啦!我要打針」內心轉換成她的處境說:「嗯!看你痛的發抖的樣子,我很想幫你」「可是,剛才那位姐姐說:止痛針造成你已經便秘好多天,我看看你的肚子是不是很脹?讓你吃不下飯。」妹妹叫:「我已經好多天解不出便便了!現在我全身很痛!不要碰我。」

面對拒絕,我選擇離開還是想辦法來幫助她放鬆呢?我的目的是如何將她執取於止痛針的心,能轉為緣念佛菩薩的心?
福智123
(攝影/陳敬儒)
我接著說:「我想幫你,如果你不喜歡我看你的肚子,我就不看!」「妹妹!你想我現在找姐姐來,她會幫你打針嗎?」她眼神失望地不說話……

我接著說:「再打下一針的時間還有兩小時,我明白你非常疲累了很想睡覺。我有個方法也可以幫助你比較不痛。你想不想試看看嗎?」
妹妹知道哭鬧也不會有止痛針。聽我這麼說,就點點頭說;「什麼方法?」

聽她如此回應,我接著回答她:「妹妹你有看過觀世音菩薩嗎?」她疑惑的回答:「小時候阿嬤在鄉下拜拜有看過啦!媽媽沒拜拜就沒有什麼印象啦。」

看她敷料下露出繽紛的彩繪指甲___顯然她的業力是不熟悉觀世菩薩的!內心快速轉動且祈求,在此刻如何幫助她與觀世音菩薩接上線?突然靈光乍現!對她說:「觀世音菩薩就像媽媽一樣愛我們。」「你還記得媽媽怎麼愛你嗎?」

對話時,觀察她的眼神已經不再緣止痛針了!妹妹說:「我記得生病時,媽媽會照顧我,一定會陪我睡覺,我就睡得很好。」喜悅地讚許她:「對!觀世音菩薩就像媽媽這樣陪伴我們」我們一起呼喚觀世音菩薩,就像請媽媽來陪你睡覺好嗎?」妹妹疑惑地點點頭。
福智123
(攝影:黃碧蓮)
「妹妹!你跟著我呼喚觀世音菩薩時,想著媽媽陪你睡覺」一聲又一聲的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用手輕撫她的頭頂,因手腳與前胸都是傷口無法握她的手,觀想上師三寶在我的頂門與心間,彷彿感受到上師的慈手正撫我頂上,上師融在我身心的慈愛透由我的手傳遞了諸佛的心給眼前這位妹妹。

我和妹妹一聲又一聲的『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中幫助她入睡了!當護理學妹進來看到她睡了!也微笑了!
睡了一陣子,妹妹醒來問:「姐姐你幫我打針了嗎?」
感恩此次的機緣,妹妹幫助我回顧了曾在護理徬徨中尋覓師父的心路歷程……

回家的路上思惟『陪伴』…是看的見的『陪伴?還是心念心的『陪伴』?內心又現度母讚:生生願與你相伴!美哉!度母永相憐。』的旋律
福智123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