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是甚麼?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是甚麼?            

/江宏志

福智123

前幾天,聽一位神經語言學的專家,笑著說世上最遙遠的距離是甚麼?無人回應,他自問自答的笑著說「知道與做到」

早上全球廣論line@傳來一段常師父的法語:「得到正確認識後,秉持正念去做,千真萬確有效;有效之後,其他的相應情況都來了,真正達到不被煩惱所困的狀態,那就是「法」了。故修行難是難在得不到正確認識,以及得到了又不肯做,心裡先打退堂鼓。」
福智123
我想起去年底參加家族旅遊,莫名的去了一趟捷克,有一天,坐在布拉格那個叫不出名字的飯店,外面負2C,凌晨6點,我穿著羽絨外套,一出門,冷空氣迎面而來,昏黃的路燈,蕭蕭瑟瑟,深吸幾口,冷冽,心一靜,突然想起2017年該做個學習總結了吧?明天將從維也納起飛,預計跨年時刻,將在一萬多公尺的高空上,撿重要的說吧!當時,我在遊覽車上是這樣寫的……

「入冬以來,四位朋友的長輩走了。童年好友松斌久病,前些日子也走了!他所堅持的,所愛的,所遺憾的是否有了答案?我不知道!不過,松斌,我的國中班長提醒我死亡這件事一直在逼進,面對『老病死』這三種不可愛的事,必然的事,宏志你要有所準備。慢慢的,我發現最容易懂的通常也是最難做到的!觀功念恩易懂嗎?易懂!難做嗎?難!生活中,我知道狡猾又深層的貪念始終還在,偶有不順己意的境一來,來勢兇猛的瞋念,自己依舊不堪一擊。」
福智123

儘管如此,回看來時路,學廣論五年多了,煩惱有沒有愈來愈少?有啊!我敬愛的台雄班長說:「這個方向就對了!」。再仔細觀察深入經藏的高僧或大德們,他們做的也是最容易懂的部份!就是因為有人「做給我們看」,生命有了典範,讓宏志依然跟著,跟著學習….

現在,每週四晚上至台中學苑研討廣論,彷彿是買了一份「心靈保險」,偶爾不繳「保費」,請假,師父慈悲,總是提醒我「可以慢,不要斷!」。除了廣論之外,宏志最近也讀些佛學高僧大德留下的文字或是著作,相輔印證之下,偶有所得,欣喜不已!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