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土耳其草莓給我的啟示

土耳其草莓給我的啟示

圖文:江宏志 

自己沒有的,在別人身上看不到!

福智123

         20173月,因為一次旅展,參加了一個旅遊團去土耳其玩。我們的地陪(導遊)叫吉祥,是一個土耳其年輕人,一口流利的華語。

        第七天,路過一整片草莓農業區,他讓遊覽靠邊停車,吉祥非常熱心地跑到路邊小農攤販,買了一箱草莓,一上來之後就非常興奮地請我們所有的團員吃,從車頭往車尾,一邊分享一邊說「OrganicOrganic!」,翻成我們中文就是「有機的」。
福智123

   我坐在遊覽車靠窗的位子,娜娜姐靠走道,她就順手抓了56顆在手上,當時我輕聲說「別吃!」。因為吉祥一直講說這是有機的,你們不用洗就可以吃了!但是,我不相信!

         車子開動一陣子之後,娜娜姐發現那個草莓上面有蟲,這時候我們就感覺到非常的開心。說起來,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蟲」會開心的時候大概就是那時候了!所以我們就大膽的吃了起來,真的是好吃!
福智123
  接著,我想到自己當年在柬埔寨工作的時候,曾經有一位柬籍的幹部熱情的從家鄉帶了榴槤來請我吃,當時他也說「江總,這是柬埔寨道地的榴槤,比泰國的好吃!」。那時,我第一個反射動作也問:「這個有農藥嗎?有灑農藥嗎?」然後,他楞楞著看了我一下,然後對我說了一句話,我至今印象還很深,他說:「江總,他們買不起農藥的!」

        這兩個故事反應了一件事情,因為我覺得自己的國家大量使用農藥,自然推斷別人也會使用農藥,草莓農藥用的最兇!你開甚麼玩笑!
福智123

              生活中,我們太容易將過往的經驗投射在別人身上,換言之,是因為我們覺得自己會怎樣怎樣,所以就覺得別人也會怎樣怎樣。如果你是生長在一個不知道農藥是什麼東西的國家,看到別人拿草莓給你吃,你是不會想到農藥的!對吧?

        因此,你有的生命經驗,自然就會投射到別人身上。同樣這個道理,你看到別人的不好,譬如說你看得到別人的慢心,看的到別人的疑心等等。其實,可能我們自己身上都有!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