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9日 星期一

婆媳過招:第一招、打抱不平!

婆媳過招:第一招、打抱不平!     

撰文:小米粒  攝影:陳鼎謙/林鳳儀
福智123
(攝影陳鼎謙)

當一個普天同慶十月十日出生的認命婦人,遇到一個光棍節十一月十一日出生的新時代女性,
兩人擦出的火花,是火?還是花呢?

『婆婆』,我老公的媽!
一個身高與我差不多高,機伶度與我不相上下;除了年紀、除了身材,別人若不問,真把她當成是我「媽」!
老實說,我真的蠻懷疑當初決定娶我的人,是兒子的「他」還是婆婆的「她」?!
老公說:娶到妳,我可輕鬆不少!
小叔說:有了妳,兒子地位變小!
大伯說:妳來了,家裡該掃一掃!

嫁到只有婆婆及二位未娶媳的伯叔家庭中,心中難免萬分驚恐!
於是,我的媽搬出了「嫁女兒宣言」:吾女千金,自小不下廚、不擅裁縫、洗衣煮飯等等等,樣樣皆不行,重點是學都學不會!但是,就是『乖』!
所幸,我還真沒丟我媽那時冠冕堂皇的說詞;她說的,我還真一樣都沒做到!
福智123
(攝影:林鳳儀)
所幸,我婆婆的婆婆,也就是我老公的阿嬤,還真是徹底讓我婆婆實踐了媳婦該做的事,因此,婆婆對我不是訴苦,就是訴苦,於是乎我在每個當下一定是挺身而出為她打報不平!!!
於是….於是….一個家,三個男人樓上歡天喜地;二個女人樓下互訴情懷。二個不同時代的女人,建立了讓人無法想像的另類婆媳情!!

首先、小媳婦為婆婆『打抱不平!』,是個明理的念恩起步!
注意!過程中千萬不要帶有「附和」的心情,千萬不可滲雜「我懂」的意味,主要關鍵在於先聽她怎麼說;

畢竟她吃過的飯,她吃過的塩,我都不可能比她多,所以要謙卑、恭敬的聽她說、任她訴苦。
等到她在回想勾起那片片不甚愉快的婆媳往事時,要立即斬斷她的思緒、轉移她的思路,那就是誇奬她、證明她;畢竟當時的時空背景,她能這樣的順從長輩,能這樣強韌的拉拔孩子長大,實不容易。接著再慢慢的、婉轉的把阿嬤(也就是婆婆的婆婆)的時空背景再加一點、加一點進去,讓她在怨恨中以同理心去看待婆婆的心

就這樣,
終於,婆婆得意了,她終於不再孤軍奮鬥;
終於,媳婦放縱了,我有婆婆誰奈我何呀!
於是,婆婆放手了,廚房家事樣樣沒了我;
於是,媳婦實踐了,就單單只會一個『乖』!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