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清晨,聽到鬧鐘響


父親在今年四月因病開刀、住院, 六月中旬出院後,由我們子女照顧,每天早上都要有人幫他處理傷口換藥。
原本工作繁重每天都睡不飽的我,得要提早在五點就起床幫爸爸換藥,才來得及準時上班打卡。

每天清晨聽到鬧鐘響的時候,內心都有一種不歡喜的排斥感,覺得它障礙我睡眠的安樂。因為最近廣論共學聽到忍辱度的破除一向不喜,真如老師提醒我們每天要照鏡子,看看自己內心有沒有不喜產生了? 要注意覺察不歡喜 ,發現了要破除它,因為憂瞋的因都來自不歡喜。

所以我開始練習:觀察自己,早起時能不能產生正向的力量。刻意對治、破除,這不歡喜的心。經過一陣子的練習,漸漸發現,我能夠提起歡喜的心,來面對我須早起,我要幫爸爸換藥的這件事。

我想到爸爸在痛苦當中,我無法代他受苦,但我至少可以做到:用微笑的好臉色,來侍奉爸爸,讓爸爸心裡也感受到溫暖。所以,幫爸爸換藥時,內心有了滿滿的感恩與歡喜!
(靜如)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