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元陽的女童

元陽的女童文圖/德勳

參訪旅遊,偶而也會有吉光片羽的閃閃善的靈光。
福智123
20180122我們一團團員參觀世界文化遺產元陽老虎嘴景區的梯田。未進景區時,門口就有一老人婦人叫嚷著的店面及攤販,還有幾位來往穿梭的孩童,穿著傳統的哈尼族服飾,挺鮮豔突出的。

福智123

有一位亮麗鮮明的小女童,穿著傳統的哈尼族服飾,小小年紀,幾分清純幾分稚氣,對著進進出出的遊客兜售元陽梯田明信片,一份十元。認真的模樣,不輸大人。沒例外,我是被兜售的顧客,我對她說,我會買,但得等我回頭時。她沒說好,也沒點頭,暫時放下了這份掛慮,我跟著團員走下往梯田的石階,走走停停的時候,突然傳來有小女孩吱吱雜雜的講話聲音,仔細正聽,還真是那小女童的聲音,她沒有要求要我買,是我主動說要買,這是回應剛剛的承諾。只是內心想想要如何買會較有意義,於是想出教她念誦六字大明咒,讓她種一個善因,交給菩薩去度化就是。在這之前,跟她聊了幾句,原來她還帶著弟弟一起沿景區階梯叫賣,我讚美她很懂事,孝順而且懂得照顧弟弟。

我跟她買了一份,教她持念六字大明咒。起先一個音一個音念,再整句念,小孩學習能力很強,沒幾次就會念了,然後我們一起對著蒼蒼梯田念,我聽,她聽,佛菩薩聽,山神樹神地神也都可以聽,不斷地念了幾分鐘,停了,又提醒念,斷斷續續的,但沒關係,已經比預期的順利多了。離開時,我多給她一塊錢,跟她說,每天妳來景區時就念六字大明咒給遊客聽。她眼睛瞪著我看,也許心想想這是舍意思?然後微微點點頭。

這是一樁不經意卻莊嚴而純真的因緣與誓言。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