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梳頭髮

梳頭髮

文:小捲/圖:Aaron Chen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記憶,認得了意義的印象,也會別具意義。

福智123

  在偶然的一次閒談對話,與一位5年級生的大哥聊到上一輩的打罵教育,突然憶念起過世十多年的父親;回想父親當初的打罵教育,竟影響了我現在的生活習慣,那即是我儀容上的禮節。

    現在的我,出門前一定要做的事就是梳頭髮,雖然我家愛妻都說:「又沒幾根毛,還要梳頭髮!」。但看似簡單的一個動作,卻是每天出門前不假思索一定會做的習慣動作。
福智123
記得小時候,父親第一次帶我們到六合夜市吃牛排,出門前父親即要求我們三兄弟服裝儀容要整齊,要穿新衣及新鞋,否則就不去了。甚至要求衣服一定要紮到褲子裡、褲子一定要繫皮帶、頭髮一定要梳整齊,甚至在出門前那刻,還要一個個幫我們再梳一次頭髮,嘴裡叮嚀著以後都要這樣注意儀容的整齊。這樣簡簡單單的動作,至今卻讓我印象深刻。

等到大了一點,父親還是時時提醒,長袖襯衫袖扣要扣,不扣就該好好摺起來,不可以鬆垮的甩來甩去;有時我們一不注意,穿褲子忘了繫皮帶還反被父親以皮帶抽打;一直想不透父親對此堅持的理由為何?雖然他總是說:「我們自家擺攤賣皮帶,又不是沒有皮帶給你們繫,為什麼不繫呢?」。想想當時我們三個小毛頭,繫的可都是高級的真皮皮帶,雖事過三十多年,然而這樣的記憶卻一直在內心裡縈繞不去。

  現在,會穿著整齊出門的,大概都是56年級生才會做的事吧!或許、現在的生活過於自由,抑或現在的父母已不想承襲上一輩的<打罵教育>,則改以<愛的教育>讓孩子有更多自由發展的想像空間吧。現在常會聽到年輕人說:「那是你們上一代的觀念,別用當時的觀念套用在現代的社會!」,回想過往心裡卻是一陣竊笑,以前父母在嘮叨的時候,我們心裡也是都這樣想的。對父母來說,服裝儀容整齊是一種禮節,不論他們是愛面子,還是傳承中國人固有的傳統禮節,但對我而言,那是我對父親的憶念。

加入【福智123】粉絲團按讚
加入【福智123Line@
福智123

精選文章

短腳書桌

短腳書桌 文: 徐麗華 善用這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幸福ㄧ樁!

熱門文章